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美国银行30亿美元参股建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18日 04:00 三秦都市报

  中国金融改革昨天迈出关键性一步——作为中国第二大商业银行的中国建设银行与作为美国第二大商业银行的美国银行在京签定了关于战略投资与合作的最终协议。美国银行将分阶段投资建行,投入30亿美元购入建行9%股权,美国银行最终持有股份则可达到19.9%。

  据悉,这是迄今为止外国公司对中国银行业的最大单笔投资,建设银行也因此成为四大国有商业银行中第一家与国外战略投资者达成协议的银行。用建行董事长郭树清的话说:
“引进战略投资者对建设银行来说具有‘里程碑’的意义。”

  美国银行稳坐第三大股东

  据建行近日发布的2004年财报显示,中央汇金和中国建银投资分别持有建行85.228%和10.653%股权,位居建行第一和第二大股东,而此次美国银行正是从汇金公司买到建行的股权。根据银监会的规定,引进单一境外战略投资者的比例不超过20%,多家战略投资者总比例不超过25%。如果按照这一标准,美国银行将成为建行第一大境外战略投资者,也是继汇金公司、建银投资之后的建行第三大股东。

  建行今年上市计划不变

  建行董事长郭树清在签字仪式上也强调,建行今年上市的目标不会改变,而且还在与其他境外战略投资者进行谈判。

  据《北京青年报》

  美国银行为环球首要的金融服务机构之一,为美国第二大银行,致力提供一应俱全的个人及商业银行服务,服务遍及美国21个州、哥伦比亚特区及全球30个国家,为多达3300万个家庭及250万个商业客户提供最优质完善的银行服务。在美国,美国银行设有超过5800家分行及逾1.6万部自动柜员机,为客户提供全面的服务。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