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决不安于现状》值得一读(新书推荐)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17日 17:05 人民网-市场报

  现状是靠不住的。新的现状一挤兑,它就变成了历史,拽都拽不住。在我们身边,总有一股力量存在着,辞旧迎新,你要是服气,就跟着它走,不服气,它就拖着你走。书中列举的查理·贝尔就是明智之人,他原来只是一个在麦当劳扫厕所的小伙计,但他不安于这个工作,努力奋斗,结果在总裁坎塔波因心脏病突发去世后,43岁的查理·贝尔成了CEO。

  如果贝尔一直服务在洗手间,43岁的他就应该下岗了,继任的掌门人应该是他不认识
的人。幸好,他不停地突破现状,终于挺进到生命的巅峰状态,成了可以用三个字母来指称的人。作者要强调的是,没有改变不了的现状,在太阳底下,从文盲到作家,从奴隶到将军,从和尚到皇帝的故事,数不胜数,就是有人要用成功来注解不安分所能达到的境界。由机械工业出版社出版的《决不安于现状》一书对这些自我实现的人进行了归纳、分析、提炼,是深入研究现状的专著,值得认真一读。

  读书人知道,现状曾经也是有理的。它是付出成本才得到的,是那些不向命运低头的人挣来的,它也曾经把一个比它旧的现状挤得无影无踪,应该有它合理的利润。但是,这个利润总是没有用来进行扩大再生产,没有用来催生新的接班人,而是用来躺着睡觉。书中主张,要用鲶鱼来激活组织的激情,让激情盘活每个成员的自信心和想象力。而如果鲶鱼处境不妙,往往还没怎么激活,就被别的鱼吃掉了。那么,现状就到了自己的墓前。

  人们知道现状是有寿命的,不可能长命百岁,没有什么现状可以安稳地让你享受到永远。这点没有比南唐后主李煜更有感触的了。当年,他偏安于江南,过着比神仙还快乐的日子,一旦家国不保,庙堂之主顿成阶下之囚,忧愁如一江春水,东流不尽,方知昨日之非。哪怕就是专利,过了保护期,也得除名,后主大概是不懂。那时,虽然还没有本书出世,但是,《易经》应该是有的。

  从变易的角度看,现状是有罪的,所谓现状,就是现行的罪状,因为它先是让一个曾经锐意进取的革新家躺在功劳簿上自我陶醉,然后,去蒙蔽那些曾经明眸善睐的眼睛,最后总是赤裸裸地扼杀革新者的生命。不提戊戌变法的六君子血溅菜市口,也不提革命家的头颅挂在城头上,光是中国的脊梁鲁迅就叹气,要搬动一张桌子,都得流血。有鉴于此,本书把不安于现状认定为成功的大规则,统管诸如“习惯左右成败”、“性格决定命运”之类的小规则,突显出立一家之言的大无畏气概。

  本书循循善诱。这一点,是一贯的,作者邱庆剑的书,这不是头一本。在推出《忠诚胜于能力》不到半年,邱庆剑就“绝不安于现状”再次发威。因为,他的内心明镜似的:谁安于现状,命运就要枪毙谁。

  《市场报》 (2005年06月17日 第二十六版)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父 亲 节
送给父亲节日礼物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