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让民间博物馆更好活起来(生活聚焦)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17日 17:05 人民网-市场报

  5月18日是国际博物馆日,民间博物馆在博物馆日里是什么样的状况呢?笔者为此作了一番探访。

  笔者首先来到史俊盛和女儿史萍的剪纸收藏馆,502室的门上贴着大红的喜字,旁边还用便贴抄有当月的煤气字数,想来家里应该时常没人。按了几次门铃,只听到小狗汪汪直叫,只能调头下楼。到底楼时碰到一位老伯,便急忙向他打听剪纸收藏馆,老伯一脸茫然,倒
是住在一楼的一位中年妇女介绍说:“是那个史家吧,很早就搬走了。”“有听说过他们那个剪纸收藏馆吗?”“对的对的,他们是搞这个的。”“以前去的人还多吧?”“这个不知道。”之后就再也无从打听他们的情况了。

  不是自娱自乐,更不是仓库

  傍晚时分,笔者来到一天的最后一站碰碰运气。敲开位于大连西路的“火柴世界”收藏馆,说明来意,当主人李涌金得知5月18日是国际博物馆日,就随口告诉笔者:“真是巧合,自己的生日居然就是博物馆日!”李先生前一天才从舟山做完“火柴大王”———刘鸿生故居的展览回来,今天又赶着上班,旅行袋放在地上都没有整理。

  目前,火柴收藏馆的参观者大多都是通过熟人介绍,每次有人要来,李涌金都不得不向单位请假在家等候。他说:“有人参观,总得要讲解介绍,否则说是民间博物馆,其实收藏家的角色至多只是一个仓库保管员。对自己收藏的东西要不断研究,才能在接待时提升参观的价值含量。”

  “我国目前还没有成文的《博物馆法》。英国在大不列颠博物馆开放前,就迅速出台法律,规范博物馆的运营。”复旦大学文物与博物馆学系系主任杨志刚教授介绍说。收藏市场的兴旺,给民间博物馆的建设打下了基础,但是,从购买、收藏到真正转化为博物馆业的展览,似乎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民间博物馆不是自娱自乐,更不是仓库。

  家庭博物馆不能只限于家庭

  现在,民间博物馆一般都设在收藏爱好者的家中,对家庭本身的安全和私密都造成影响。李涌金的妻子告诉笔者:“有时陌生人上门说要参观,又无法核实对方身份,如果是坏人后果就不堪设想。”而场地的有限对博物馆本身的发展也造成了障碍,最近,就有上海外国语大学的留学生联系暑假来参观,一行30多人,就不得不分两批来。

  “中国民艺保护第一人”管祥麟,去年展出了从全国各地收集来的1万余件民间工艺瑰宝。浙江嘉善西塘镇政府就提出规划,在塘东街打造“中国民间艺术一条街”,以优惠的政策条件帮助各地艺术家入驻,开设民间艺术工作室等,创作销售各类民间艺术品。同时,在工商、税收、整体文化形象推广等方面给予优惠政策。

  是拾遗补缺不是可有可无

  民间博物馆大都有着鲜明的收藏主题。在浙江,就有宁波的服装博物馆、永嘉的鞋文化博物馆、东钱湖畔的昆虫博物馆、临海的珠算博物馆、台州的水族工艺博物馆……这些新颖别致的专题藏品也印证了李涌金的说法———民间博物馆就是对国家博物馆的拾遗补缺。任何的国家博物馆在专题藏品上都无法做到那么全面。

  目前,上海有许多民间博物馆,但有不少都没有到文物管理委员会登记。

  按照国际博物馆协会的规定,博物馆必须是永久存在的机构,一年要开放多少天,专业人员的配备,藏品来源等,都必须有保证。李涌金介绍,一般北京的收藏者比较喜欢接受认定,上海的收藏者则不太在意,因为即使去参加资格认定,也不会带来多大实质性的变化。

  一个国家的民间博物馆和国家博物馆的发展最好能够并驾齐驱,即使不能,也应该建立完善的规范机制,不能因为民间博物馆没有参加资格认定而任其自生自灭,因为这些民间展品并不是可有可无,而是对国家博物馆的拾遗补缺。

  《市场报》 (2005年06月17日 第二十五版)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父 亲 节
送给父亲节日礼物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