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财经面对面——郭为直言:短期难追杨元庆(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17日 16:36 金羊网-羊城晚报
  联想的规模已经达到100亿美元,而神码只有100亿元人民币

  “可能短期内,从营业额上,我想我们无法赶上杨元庆他们现在这个规模。”

  当年在一个大家庭里打天下的两位联想“少帅”———郭为和杨元庆,自从分别执掌联想集团和神州数码后,这恐怕还是郭为头一次正面评价他们“两兄弟”的发展状况,而且这么直率。

  昨天,在某网站进行的直播访谈中,神州数码总裁兼CEO郭为(见下图)坦言,分家五年来,除了有点对不起投资者,其他方面还说得过去。

  对股东有歉意

  记:分拆五年来,神州数码经历了大大小小很多场风波,你怎么看待这些事件?

  郭:这5年来,我和我的同事们一起,应该是浴血奋战,承受了很多挫折,面对了非常多的挑战。庆幸的是,神州数码目前的业绩比分拆的时候增长了一倍。

  如果说支撑神州数码或者说支撑我自己来做这5年的工作,我想有两条:一条就是责任,当年从联想集团分拆出来,我想我背负着老一辈的联想创业者对我的寄托和期望,他们希望经过联想这十几年的磨炼,真正能培养出一个业内的领军人物也好,或者是一个新的企业家也好;还有一个责任就是这些员工,当时走出来有1000多个员工,这些员工如果继续在联想工作的话,也许会更顺利一些,当然后来联想也进行了战略调整,也进行了裁员,但是我当时的感觉是被人善待,被人瞧得起。所以我觉得我应该对得起他们,带着他们真正走出一个新的天地出来,能够使这个企业被人尊重,他们也像当时在联想一样受人尊重。还有一点是,在非常困难的情况下,很多投资人来帮助我们。这么多年来,我们有几千家合作伙伴、几百家的客户,应该说他们跟我们之间已经形成了非常密切的关系。

  记:你反复谈到了“责任”这个词,是不是可以看作是你对员工和投资者的承诺,这些承诺如今兑现了吗?

  郭:目前来讲,对投资人有点对不起,因为我们的股价不够理想,其他方面还都说得过去,至少我自己心里面还能够自慰。
财经面对面——郭为直言:短期难追杨元庆(图)
手机是个大挫折

  记:外界注意到,神州数码的规模比联想小很多,我们到外面去,大家都知道联想和杨元庆,但很多人并不知道神州数码,你估计什么时候和他一样大,甚至超过您的兄弟呢?

  郭:可能短期内,从营业额上,我想很难达到元庆他们现在这个规模。因为他们今年完成收购IBM的PC以后,销售额超过100亿美元了,我们只有100亿元人民币。这不是说一个决心就能够实现的,这个需要机遇,需要过程。

  记:神州数码在它的发展历史上,有些业务可以说是惨败而回,这算不算失误,抑或是“交学费”?

  郭:长城和东芝应该不算,这是正常的变化,而且这些变化都是很主动的。手机是完全被动的,这是一个很大的挫折,手机业务是我们当时急于求成的结果。

  没有国际化冲动

  记:联想收购IBM全球PC业务,大家都是关注联想这一块。但是我们想问另外一个问题,将来IBM侧重服务这一块,这与神州数码一开始创立的方向一致,你当时知道IBM往这块方向走的时候,您有何感想?

  郭:本来它就是朝这个方向走。

  记:如今联想的国际化战略许多人都知道了,那么神州数码有过国际化的冲动吗?

  郭:我没有。记:以后也一直不会去做吗?郭:以后再说,至少现在没有。记:你怎么看待分销和直销?

  郭:就像我们买一件东西,可以去赛特、燕莎,也可以去秀水街,买假名牌,也可以去家乐福,也可以去街边的小店,多样性是整个市场的特征,不会只有一种模式,所以我觉得分销有分销的价值,直销有直销的价值。每一个都把自己的价值做好,你就有生存的空间。

  本报记者 张军

  (Robby/编制)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父 亲 节
送给父亲节日礼物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