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学人 > 正文
 

陈东琪:未来20年中国经济发展仍将处于黄金期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17日 16:18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福州六月十七日电(记者黄翔)十七日上午在此间召开的“第三届海峡青年论坛”开幕式上,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副院长陈东琪发表专题演讲,称未来十五至二十年中国经济发展仍将处于黄金期。

  陈东琪指出,自上世纪七十年代末开始,中国经济开始了时间跨度为五十年左右的黄金增长期,已经走过了年均百分之九点四的高速增长阶段。未来十五至二十年,经济的年
平均增长率将有所下降,但仍将保持平稳发展态势。

  陈东琪认为,随着改革向更深层次推进,将为经济发展创造有利条件。在对外开放方面,虽然高科技产品在中国出口产品中的比例已经达到百分之五十,但是进出口贸易额仅列全球第七,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城市化进程的加快更将成为中国经济发展的强大动力。陈东琪说,一九九八年中国城市化率超过百分之三十后,进入高速城市化时期。二0一二或二0一三年将出现拐点,届时中国农村人口将少于城市人口。而城市化进程将极大地刺激投资需求和消费需求,进而拉动经济增长。

  另一方面,虽然中国劳动力价格低廉的优势正逐渐减弱,特别在长三角一带,但是相对于发达国家,甚至一些发展中国家来说,中国的工资水平还是偏低,而同时劳动力的素质及适应就业机会的能力则不断提高。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中国经济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父 亲 节
送给父亲节日礼物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