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中国安全健康消费高层论坛 > 正文
 

工商总局卢艳刚:工商部门要突出两个重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17日 14:54 新浪财经

  2005年6月17日,由130多名全国地市级以上消费者协会会长、秘书长参加的“2005’中国安全健康消费高层论坛”在北京大方饭店举行。以下为会议实录:

  主持人:

  下面请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消费者权益保护局副局长卢艳刚先生发言。

工商总局卢艳刚:工商部门要突出两个重点

  2005年6月17日,由130多名全国地市级以上消费者协会会长、秘书长参加的“2005’中国安全健康消费高层论坛”在北京大方饭店举行,图为国家工商总局消保局副局长卢艳刚。(新浪财经 骆磊摄)

  卢艳刚:

  感谢中国消费者报社为我提供了这样一个跟大家沟通交流的平台,我就安全健康消费问题谈一点看法。我觉得咱们现在的社会已经到了一个消费个性张扬的时候,以消费为中心的社会,也是全面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的社会。在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当中,规定了消费者有九项权利,其中最主要最基本的是消费者的安全健康权,如果这项权利得不到保障,其它权利失去存在的基础。所以说对消费者消费健康安全权的保护,使我们行政机关、团体和企业的共同责任。影响影响消费安全健康权的因素很多,表现也非常多,从消费者衣食住行,从生产到流通,从各个行业都有不同程度的体现。比如说有装修污染的问题,有手机辐射的问题,有商品服务质量的问题,这些因素虽然我们有关部门,包括工商部门尽了最大的努力,但是种种原因,目前有些不安全的因素依然存在。所以说,我们工商部门在这一块责任还是很重的。

  根据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的规定,工商局是消法的主要执行单位,所以多年来我们在这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可以说工商局是以整个的工商行政管理职能保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从企业主体的、准入到行为到经营行为的监管,运用了我们所有的职能。我们以后也要更进一步加强对消费者权益保护,但是从影响消费者安全健康权考虑,一般来说,它都是通过一定的载体体现的,这种载体就是商品和服务,尤其是商品和服务的质量,所以说,现在和今后,尤其是要加强对商品质量的监督,把核心影响消费安全健康权的因素尽可能地消除。我觉得在这方面,我们可以从我们目前对食品安全监管情况,我们也摸索出一套办法、措施,我觉得以后我们要抓好一二三,这三点体现我们对商品质量的监管。

  所谓一就是要建立一个机制。按照十六大提出的建立市场经济监管体制的要求,我们要结合我们工商部门的实际情况建立工商监管、企业自律和社会监督的三位一体的机制,要把这个机制真正地建立和落实起来。

  在工商监管、企业自律和五社会监督这个关系当中,企业自律是基础。因为好的商品没有安全健康隐患的商品是生产出来的,不是监管出来的,也不是宣传出来的,所以企业自律要求企业成为商品质量第一责任人,道理也就是在这儿。我们在指导和监督推行一套制度,按照有关法律的要求,建立健全进货检查验收,购销台帐,质量承诺的相关制度,把法律的要求和消费者的要求紧密结合起来。工商监管这一块我觉得是一个保障,我们在这一块也建立了一些相关的制度。比如企业信用分类监管制度,不合格商品的退市制度,商品信息的公示制度等等,今年我们尤其要大力健全,从总局到工商所普及相贯通的商品安全、快速反应和应急处置机制,要把影响消费者安全隐患能够在这一块最快地范围内做到。

  社会监督是支撑,发挥舆论监督的作用,工商部门自觉接受舆论监督,重视舆论代表消费者所做出的反映。还要发挥行业协会,包括消费者协会有关协会的作用。现在正在推行,我们要建立一个与行业协会的协助机制,在信息互通、工作互联,维权互动这三点加强行业协会的协作,我们也要求各级工商部门也按照这样的模式来操作。同时还要发挥消费者参与的作用,发挥消费者对商品和服务进行监督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把食品安全隐患减少到最低限度。我们要建立一个机制。

  第二,我们要突出两个重点。什么重点呢?突出监管商品质量和规范企业经营行为这两个重点。商品质量问题是引发安全健康因素的最根本的最基础的问题,我们一定要抓住这个牛鼻子,这两年包括以后工商部门加强对商品质量的监测以及对不合格商品的监管力度。在监管方面,我们也要要求按照法律规定,要求有关商品经营者尊重消费者的权力。在实践当中,结合企业自身特点自身的情况,尽可能保护消费者的。

  三是我们要把好三个关口,我们现在主要从流通环节来看,商品的入市管理、交易管理和商品的退市管理。在入市方面要求商品经营者不仅要主体合法,而且所进入市场的商品符合法律要求和标准规定,把好交易行为关口,防止交易过程当中欺诈消费者,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的发生。退市把不合格的商品出现安全隐患的商品及时退出市场,采取市场自行退市和工商管理部门强行退市结合起来,工商部门在流通环节商品质量监管上任务非常繁重,还是大有可谓的。我们希望做好这个工作的同时,能够得到社会各界,尤其是消费者协会、新闻媒体和企业的大力支持和配合。

  谢谢大家!

  主持人:

  各位领导,各位嘉宾,今天会议的发言就到这里。

  今天工商总局和中消协的领导就安全健康消费从市场监管和建立和谐协会的角度发表了很好的意见,社科院的专家提出了安全健康消费的许多新的理念,也使我们很受启发。四个省消协的领导同志,从实际工作出发,探讨了安全健康消费,面临的市场监管、消协调节、法律援助等方面的问题,企业界的代表,从生产和经营角度谈安全健康消费问题也谈得很好,我们将把各位的一些发言进行整理备用。对我们参加会议的各级消协的同志来说,我们来开会不仅研究工作,同时要研讨问题,学习知识,开拓实业,启迪思想,这对于我们的工作将会起到很大的促进作用。

  新浪网对我们的会议进行了全程的直播,我们对他们表示衷心地感谢!

  今天的会议到此结束。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