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中国安全健康消费高层论坛 > 正文
 

河南省消协冯国英:通过立法解决安全健康投诉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17日 14:49 新浪财经

  2005年6月17日,由130多名全国地市级以上消费者协会会长、秘书长参加的“2005’中国安全健康消费高层论坛”在北京大方饭店举行。以下为会议实录:

河南省消协冯国英:通过立法解决安全健康投诉

  2005年6月17日,由130多名全国地市级以上消费者协会会长、秘书长参加的“2005’中国安全健康消费高层论坛”在北京大方饭店举行,图为河南省消费者协会副秘书长冯国英。(新浪财经 骆磊摄)

  冯国英(河南省消费者协会副秘书长):

  各位领导,各位同仁,大家好!

  首先感谢中国消费者报社给我们提供学习和交流的机会,能够与大家在一起相会,我感到很荣幸。

  根据本次会议的部署和要求,我把河南省消费者协会今年以来紧紧围绕中消协所确定的主题的活动和工作情况给大家汇报一下,我汇报三个方面的内容。

  第一,安全健康日渐成为消费者投诉的突出问题和难点问题。说到消费者的热点、突出热点和难点突出,以近三年来讲涉及到食品、药品以及各种装修污染投诉明显增多,这充分体现了人民自身对安全健康的重视。首先对食品的投诉的问题主要集中在熟制食品、奶制品、水产品质量、以次充好等。

  另一个热点投诉的问题,对商品房装修污染的投诉,装饰污染超标,装饰材料有害物质超标。目前类似的投诉越来越多,据有关统计,目前家装70%以上都不同程度存在污染问题,再者随着私家车的普及,汽车成为消费者出行的工具,自从私人轿车市场出现以来,对它的投诉就没有减少过,而且逐年呈上升趋势。2003年至今,河南省各级消费者协会受理有关这方面的投诉就有785件,汽车消费投诉已经成为新的消费者投诉的热点和争议解决的难点。汽车质量问题除了发动机,还有刹车不灵、电火问题等常见问题,对汽车维修的投诉也呈上升趋势。售后服务单位不和消费者签订维修合同,虚报和假报维修项目,零配件以次充好,不按规范操作等行为,使消费者知情权公平交易权难以得到保证。由于鉴定费用昂贵,程序复杂等和商品房一样,国家目前没有出台相关的三包规定,使投诉处理难度增大,因此消费者安全出行也就存在一定的隐患。

  通过立法制定相关法规解决安全健康投诉的建议。可以说,安全健康隐患已成为目前社会上共同关注的问题,消费者协会能不能处理这方面的问题,直接涉及到社会的安全和稳定,要解决这些问题,应该从以下几个方面寻找处理:第一,多方连动,妥善处理安全健康的投诉,无论是食品领域的安全隐患还是装修、装饰领域的污染超标,单靠消协一方协调都存在一定的难度,况且有的领域专业性较强,消协必须协调多个方面,多方连动才能处理好这方面的投诉。二,成立消费仲裁机构。消费争议可以通过仲裁途径解决,由于仲裁首先要求有仲裁协议,也就是经营者和消费者先达成协议以后才能仲裁,消费争议双方往往在纠纷发生之前没有达成协议,仲裁期间一旦任何一方不同意难以进行仲裁,同时由于仲裁机构较少,通过仲裁解决消费争议的途径实际上并不是很好。如何把消协工作和消费仲裁工作结合起来,我们建立消费争议仲裁机构,畅通消费仲裁解决消费争议解决的途径,是当前消费者权益保护立法重要的一方。第三,建立消费机构的法律机构。发生问题的问题,大多数通过与经营者和解,向有关部门申诉和主张权力,虽然诉讼途径是最有权威最有力度解决消费争议的手段,由于大多数消费争议标的较少,诉讼时期长,程序比较复杂,使消费者往往在经济、精力、时间难以承受,有的得不偿失,除了金额较大的投诉少数民间维权斗士之外,一般的消费者不通过这个途径解决这个问题。通过处理消费纠纷五条途经,前三条途径解决消费争议方面发挥重要的作用,也为消费者解决大量实际困难,由于缺乏法律约束力和强制力,对有些争议并不能有效解决,因而必须通过诉讼解决消费者解决。四加强行政保护力度,对于消法的贯彻实施具有重要的意义。政府出台涉及到保护消费者权益的政策规定是充分考虑各级人民政府及有关行政管理部门制定和调整涉及到消费者权益重大政策时,应当通过一定的形式听取消费者协会和消费者的意见,针对目前有关行政感觉在处理消费者申诉案件中,偏重处理违法经营者而不注意保护消费者,使消费者得不到赔偿的现象,规定有关行政部门让有过错的经营者赔偿。五,加强消费者权益保护这方面的监管工作,加强政府的监管部分,对服务质量关系重大,一般消费者又缺乏足够专业知识的服务业实行专业管理,加强新闻监督,定期对产品质量抽检结果进行监督,形成强大的舆论氛围。加强社会监督作用,广泛宣传消费者权益,使消费者提高自我保护意识,使经营者自觉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更加有效保护消费者的安全健康。

  三,围绕健康维权的年主题,打好食品药品安全攻坚战。根据中消协的安排,河南省工商局河南省消协联合整顿03年和04年不公平的格式条款。不断树立河南省消费者协会的良好的形象,针对格式合同的规范问题河南省人民政府关于河南省格式条款管理办法的草案已经出台。2005年河南省消费者协会主要的工作重点就是紧紧围绕中消协健康维权的年主题继续搞好格式条款活动,做好河南省药品食品领域安全攻坚战,我们在全省做了工作部署,有信心与各位同仁一道一起打好这场新战役。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