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部委专题--商务部 > 正文
 

黑龙江省依兰县中草药种植基地及深加工龙头企业建设项目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17日 14:40 商务部网站

  一、项目名称:依兰县中草药种植基地及深加工龙头企业建设。

  二、依兰县中草药种植基本情况:

  依兰县林地面积17.87万公顷,荒山荒地面积1.47万公顷,土质多为暗棕土壤和黑土,无任何污染。主要森林类型为硬阔叶混交林、珍贵硬阔叶混交林、柞树林。由于多年来过量
采伐,造成大面积林分稀疏,郁闭度在0.3--.04之间,林下正在更新出现部分林间空地,林下土壤肥沃,斜射和散射光较适合人参、西洋参、五味子、剌五加、柴胡、细辛、防风、平贝、龙胆草、黄芪等中草药材的生长。

  三、项目的有利条件:

  省委、省政府把北药开发作为振兴龙江经济的支柱产业,依兰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北药开发,并把它作为发展县域经济、生态环境建设、财源建设的重点和突破口。

  几年来,依兰县林业局所属九个林场与黑龙江省中药材研究所、东北林业大学等科研院校建立了紧密型技术合作关系,并制定了依兰县北药开发十年规划,并把先锋林场、二道河子林场、红旗林场、烟筒山等林场做为人工种植示范基地,人工种植中草药材的品种逐年增加,种植面积逐年扩大,产量质量和效益不断在提高。

  2000年以来,先锋林场面积职工在专家的指导下,人参在针阔叶混交林下野生化床式播种,并用原土覆盖法,获得了成功,2003年已种人参600亩,五味子600亩,防风150亩,龙胆草150亩,细辛300亩,起到了全县北药人工种植的示范带头作用,并为林场和各乡镇人工种植中药材提供了宝贵的实践经验。

  此外,先锋林场、二道河子林场的疏林地中有野生五味子已示范人工种植,成活率很高,仅这两个林场适合种植五味子的林地面积达300多公顷;二道河子、先锋、红旗林场耕地适合种植剌五加、柴胡、平贝的已耕林地有400多公顷。

  中药材基地建设,将为北药开发中草药龙头提高优质,充足的中草药材。

  四、项目的建设规模及内容:

  种植品种和面积:(2004年—2016年)人参300公顷、西洋参50公顷、五味子500公顷、柴胡200公顷、剌五加250公顷、细辛50公顷、防风50公顷、平贝100公顷、龙丹草50公顷、黄芪50公顷,总面积1600公顷。建设基础设施、喷灌、施肥、植保、越冬保护、围拦及种药机械的配备,严格按中药材原料生产质量管理规范(GAP)进行管理,保证质量。

  五、项目总投资:该项目十年累计总投资为2100万元。

  六、经济效益分析:

  十种中药材达产后总产量为4658吨/年,销售收入可达3.04亿元/元,累计利税6000万元。

  七、合作方式:独自、合资。

  联系人:王铁彬

  电 话:57223955 手机:13091452870

  邮 编:154800

  (信息来源:依兰县地方商务之窗)

  (信息来源:黑龙江地方商务之窗子站)

  文章类型: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父 亲 节
送给父亲节日礼物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