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2006年3·15:消费与环境 > 正文
 

北京市消协娄凤梅:为消费者营造健康消费环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17日 14:38 新浪财经

  2005年6月17日,由130多名全国地市级以上消费者协会会长、秘书长参加的“2005’中国安全健康消费高层论坛”在北京大方饭店举行。以下为会议实录:

  主持人:

  感谢刘世如处长的发言。刘世如处长介绍食品安全方面的情况,很有价值。下面我们请北京市消费者协会秘书长娄凤梅女士发言。

北京市消协娄凤梅:为消费者营造健康消费环境

  2005年6月17日,由130多名全国地市级以上消费者协会会长、秘书长参加的“2005’中国安全健康消费高层论坛”在北京大方饭店举行,图为北京市消费者协会秘书长娄凤梅。(新浪财经 骆磊摄)

  娄凤梅:各位领导,各位来宾,省市消协同行们,大家上午好,非常感谢这次会议的主办单位,中国消费者报社给我们提供了这次学习交流的机会,今天19个区县消协秘书长都列席了这次会议,通过会议对我们的工作有很好的启发和帮助。为了节省时间,我就照我的稿子发言。

  我发言的题目是《积极发挥消协组织职能作用,为消费者营造安全健康的消费环境》。

  安全健康权是消费者的重要权益之一,也是消协组织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随着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快速发展,人民群众生活物质水平不断提高,消费者也从最初满足温饱,逐渐向追求生活高质量和消费的安全健康转变。但是,一个时期以来,随着市场出现一些问题,使得国民的健康与消费安全问题成为百姓关注的热点和政府工作的重点。这个问题不仅关系到广大消费者的切身利益,而且影响着社会的稳定和国家经济的发展。近年来,各级政府已把为群众创造安全健康的消费环境作为重要工作抓,采取一系列积极有效的措施,从立法立规完善标准,加强执法等方面开展工作,并取得良好的成效。

  北京市消协系统围绕这一中心充分发挥职能作用,积极探索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努力为消费者营造一个安全健康的消费环境,在维护广大消费者安全健康权益工作方面取得一定的成效。下面将我们的主要做法向各位做以汇报。

  一,积极引导敦促企业加强自律,自觉维护消费者的安全健康权益。企业是商品和服务的提供者,在维护消费者按安全健康权益工作中,承载着重要的责任和义务。消法也明确规定,经营者应当保证其提供的或者服务符合保障消费者人身、财产安全的要求,但是由于少数企业法律观念淡薄,缺乏诚信意识和社会责任感,见利忘义,使一些危害消费者安全健康的问题屡有发生,如滥用高毒农药和添加剂及不合格的原材料,生产加工农产品和食品,影响食品质量安全。使用有害物质超标的装修材料,造成室内环境空气污染等等。这些问题增加了消费者的消费风险,磋商了消费者的消费信心。针对这些问题加强商品和服务社会监督,调动企业在维护消费者的安全健康权益工作中的主动性和自觉性。几年来,我们通过组织倡导企业加强自律、规范经营,主动向社会和消费者做出诚信承诺,引导敦促企业以树立消费者为本的意识,严格执行国家标准,注意产品质量。2002年为了配合北京市政府食品放心工程,市消协和北京市绿色食品办公室组织北京九家肉类生产企业率先向社会公开承诺,为消费者提供安全肉类食品,在全市起到示范作用。2003年在我国的组织倡导下,38家家具生产家庭装修企业向消费者公开承诺,诚信自律,为消费者营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2004年市消协号召全市商业企业自律承诺,确保元旦、春节食品安全。全市二百余家大型商场、超市与辖区消协签署自律监督协议,较好保证节日食品安全。为了促进企业规范生产经营活动,我们针对开展商品比较试验,消费调查反应出的问题,向企业进行通报提出建议。2004年协会对北京市场销售129种熟肉制品进行一次比较实验,测试结果发现有49个样品部分指标不符合国家规定标准,我们对各项测试指标进行深入分析后,向40余家生产企业和17家超市通报了情况,并就规范生产经营管理提出建议。同时,将情况向政府部门进行了反应,有关政府部门根据协会提供的情况,向存在问题的企业发出限期整改通知,涉及到的许多企业主动和我们联系,沟通情况,采取积极措施进行整改。

  在加强对企业商品服务社会监督工作中,我们建立了披露制度,对严重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的企业和问题,通过新闻媒体进行公开批评和披露。2003年非典时期,少数企业利用消费者对卫生用品需求量加大,造成市场供应紧张这一情况,生产销售伪劣消毒液、口罩、药品等,造成这类问题的投诉突然增加,全市消协系统及时快速处理,解决消费者投诉。同时,对其中七家破坏市场秩序严重损害消费者安全健康权益的违法经营者在首都主要媒体进行了公开披露并将相关材料移送工商部门,对其进行查处,震慑了违法经营者,为维护特殊时期的社会稳定做出了贡献。

  二,热情为消费者提供咨询服务,指导消费者科学健康消费。消费者了解和掌握必要的消费知识、消费信息,并能认识自身的权利和责任。对维护自身安全健康权益有着重要的影响。由于消费者与经营者相比的信息不对称,造成消费者处于消费维的弱势地位,为了帮助消费者生活消费的基本知识、基本技能,提高防范腾空,成为理智成熟的消费者,协会在做好投诉调节工作的同时,强化了对消费者指导引导工作,通过多种形式开展安全健康消费知识普及宣传工作。几年来,结合年主题在全市范围先后组织开展净化市场环境,崇尚科学消费,消费知识、食品安全社区行,诚信健康维权等主题的大型宣传咨询活动。市销协部分名优生产企业、农户产品基地开展315健康快车,健康食品进市区,为什么上门送健康,京郊名优农产品进社区等活动。通过走出去请进来多种形式,组织消费者,参观企业的生产线,亲眼目睹产品生产过程,了解产品质量,同时组织名优企业产品进社区展示赊销,设立真假名牌展柜,如何识别真假名牌的宣传展板,并现场为消费者解答问题。今年,我们又会同市委宣传部,首都精神文明包,市政府食品办联合开展了健康维权进社区、村镇、军营、工地、学校活动,要求涉及到安全食品专家近百名,组成宣讲团,深入消费者,为他们传授科学健康消费知识,现场答疑解惑,受到消费者的欢迎,需的很好的社会效益。为给广大消费者提供客观真实消费信息,使消费者能对各种商品和服务做出掌握情况的选择,减少消费风险,我们在实际工作中选择与消费者身体健康、生命安全关系密切的商品,开展消费调查和比较试验。几年来,协会组织了对16种木地板、24种儿童服装、15种酸奶、22种卫生纸、47种冷冻音品、129种熟品制品组成实验,家庭装修室内空气污染、消费环境安全状况等16次规模较大的社会调查,并通过大众媒体予以发布,使消费者及时了解商品服务质量,安全性能等方面的相关信息。同时,通过对比较试验,社会调查的数据和情况分析,针对问题,向广大消费者发出消费警示和消费提示,增强消费者的防范意识和能力。几年来,全市消协系统发布对待节日促销商品要三思而行,防非典也要谨防消费侵权,购物擦亮眼,消费看3C,压力锅安全使用近四百消费提示,为消费者提供大量消费信息和咨询服务。

  为了提高广大消费者素质,我们建立了消费者教育的长效机制,全市消协系统充分利用社会资源,依托社区、村镇、企业、医院等建立各类消费学校121个,编写教材16种,通过各方面的专家、教授向广大消费者讲授涉及到商品服务知识、科学合理健康消费知识、以及消费者权益保护方面的知识。形式喜闻乐见,内容通俗易懂,收到较好的效果。

  三,主动协调社会各方面共同为消费者创建安全健康的消费环境。维护消费者的安全健康权益,是一项系统工程,不仅是政府的责任,也是全社会的责任。近年来,正是由于有政府和社会团体、行业组织、新闻媒体等各方面的积极参与,使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逐渐深入人心,形成了一定的社会氛围。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消费结构、消费内容也发生了变化,使得消费维权工作专业性更强,涉及面更广,情况更复杂,因此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更需要社会各界的参与,在维护消费者安全健康权益,协会积极争取和依靠社会力量,主动协调个行一协会,发挥在专业方面的优势,共同开展工作。

  2003年由于非典影响,对消费者消费安全构成一定的风险,为了尽快恢复消费环境,消除消费者的恐惧心理,结合北京市商业联合会,全市餐饮业、美容美发开展历时一个月安全消费环境社会调查,涉及到八个城区数千家企业,在此基础上向社会卫生达标单位246家,消费者恢复消费信心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几年来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百姓对住房的需求向安全、舒适、健康发展,家庭装修的环保问题成为社会各界普遍关注的热点,强化家庭装修的环保意识,推进和规范家庭装修行业健康发展,维护消费者的安全健康权益。2004年我们对全市家庭

装修污染情况进行规模较大的社会调查,考虑这项工作专业性较强,为了确保调查的科学性权威性,协会具有国家认定资质北京天恒诚信室内环境成分评价中心同时聘请原中国预防医学科学院环境卫生监测所,空气质量检测室主任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九名业内专家担任设计顾问,调查出事内空气
甲醛
等2360个,客观反应当时我市家庭装修环境状况,为室内环境空气污染控制防治工作提供大量的参考数据,得到媒体和社会广泛关注,取得良好的社会效果。

  去年315期间,结合诚信维权年主题,市销毁会同市工商局联合全市28家行业协会,组织开展首都万家企业诚信公约签字活动,由于各个行业协会的积极参与,使这项活动开展广泛深入,3月14日全市召开首都万家企业诚信公约签字大会,主会场有近千家企业在公约上签字,现场气氛隆重热烈。期间全市各区县消协和部分行业协会设立55个分会场,约有23000余家企业在公约上签字,这一活动为营造讲诚信重人权的社会氛围推进首都社会信誉氛围产生积极的影响。

  几年来通过对社会各方面的合作,不仅调动行业组织社会机构的积极性,壮大维权力量,同时扩大消协组织的社会影响力。现在有许多的行业组织,社会机构新闻媒体等主动就维护消费者权益工作与我们沟通,征求协会的意见,希望进行合作。全社会共同关注参与消费者权益事业的局面正在逐步形成。

  北京作为首都,是全国的政治中心,文化中心,国际交往的中心,也是特大型的消费城市,在落实中央提出的建设社会主义

和谐社会工作中,市委市政府要求,在新的发展阶段要认真啊研究首都社会生活的新变化和群众工作的新特点,牢记群众利益无小事的道理,把关心和服务群众作为第一职责,切实维护好群众的切身利益,集中力量解决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不断和提高人民群众的生活质量。这也是对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提出的要求。我们一定不辱使命,不辜负广大消费者的期望,继续努力为进一步推进消费者保护事业发展贡献我们的力量。

  谢谢!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3,20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