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部委专题--商务部 > 正文
 

黑龙江省依兰县 煤矿伴生废弃物综合利用项目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17日 14:20 商务部网站

  一、项目名称:煤矿伴生废弃物综合利用项目

  二、承建单位:哈尔滨煤炭化工有限责任公司哈尔滨气化厂

  三、项目负责人:姜殿臣

  四、项目概述及有利条件:

  本项目以煤矿废弃物(油页岩)为原料,采用ATP先进技术,经过加氢装置生产出柴油、石脑油、沥青等产品。其科技含量高,是减少我国石油进口的一项措施。该项目已由中国五环化学工程公司于2003年6月编制完成《煤矿伴生废弃物综合利用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并被黑龙江省发展计划委员会列入黑龙江省老工业基地调整改造项目,并报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建设期为2年(24个月),即2004年1月至2005年12月末。

  有利条件:

  (1)具有资源优势:

  哈尔滨煤炭化工有限责任公司所属依兰煤矿已探明煤田储量2.3亿吨,现生产能力为200万吨/年,在煤炭的开采过程中,每年要开采出与煤炭伴生废弃物(含油矸石)1000万吨。含油矸石的含油率在8—12%之间,作为生产原料开发本项目,能做到煤矿伴生废弃物的综合利用。

  (2)具有较好的效益:

  利用油页岩资源制油项目,从油页岩制得的页岩油与天然石油的组成,性质相似,页岩油的生产成本每吨850元左右,比原油的销售价格(每吨1450元)低得多。页岩油经过加工处理后可得较好的经济效益,减少了环境污染,社会效益和环境效益显著。

  (3)可利用现有加氢装置:哈尔滨气化厂科技实业总公司现已建成的10万吨/年粗油品加氢装置,因该总公司的生产能力为4万吨/年,仍有6万吨/年能力富余,可直接利用,降低项目投资和生产成本。

  (4)产品销售市场好:其主要产品粗油品加工成柴油、石脑油、沥青等可满足国内市场需要,减少我国石油的进口,粗煤气可供给哈市居民使用。

  (5)企业公用工程配套:可利用该企业的自备水厂、污水生化处理厂、蒸汽锅炉、自备电站、空分等装置,减少项目投资。

  五、建设规模、项目投资及资金来源:

  建设规模:煤矿伴生废弃物(含油矸石)处理量60万吨/年;粗油品产量:6万吨/年;粗煤气产量:3380.25万标准立方米/年。

  技术方案:采用加拿大先进的ATP技术,对煤矿伴生废弃物(含油矸石)进行干镏加工,加工出的粗柴油和粗石脑油,送已建成的加氢精制装置加工成柴油、石脑油、沥清等产品。

  厂址选择:拟建在距哈尔滨气化厂所属的科技实业总公司现有加氢装置区西面围墙30米。

  项目总投资:18141万元(含外汇764万美元)其中固定资产投资17385万元(含外汇764万美元),流动资金756万元。

  资金筹措方案:企业自筹资金4535.5万元;银行贷款9070万元;申请国家支持资金4535.5万元(国债资金)。为争取早日开工建设,拟招商引资8000万元,解决资金不足问题。

  六、经济效益测算:年均销售收入8752万元;年均生产总成本5796万元;年均利润总额2965万元(税前);年均所得税725万元;税后利润2231万元;投资利税率16.30%;投资利润率16.30%;全部投资回收期(含建设期)6.46年。

  七、合作方式:合资经营,实行投资多元化,经营方式由双方洽谈确定。

  联系人:王铁彬

  电 话:57223955 手机:13091452870

  邮 编:154800

  (信息来源:依兰县地方商务之窗)

  (信息来源:黑龙江地方商务之窗子站)

  文章类型: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父 亲 节
送给父亲节日礼物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