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部委专题--商务部 > 正文
 

黑龙江省依兰县长江屯水电站建设项目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17日 14:20 商务部网站

  一、项目名称:长江屯水电站

  二、项目概述及有利条件:

  本项目根据国家发展水电的方针和松辽委关于牡丹江莲花电站以下河段水力资源开发规划编制的,目前,从全国来看,电力供应紧张,而我省电力供应虽然做到供需平衡,但主
要是火力发电为主,水电较少,为利用牡丹江水力资源建设该项目。该项目已由依兰县工程咨询公司编制完成《长江屯水电站项目建议书》。

  有利条件:

  (1)有完整的规划、水文、地质、库区淹没情况等资料。

  ①在规划方面,国家水利水电规划设计总院93年2月2日批准的东北勘测设计院关于《牡丹江莲花以下河段水利资源开发规划》,长江屯水电站已列入牡丹江开发规划。

  ②水文气象资料较全。牡丹江流域长屯水文站有1940年以来连续完整的水文观测资料。

  ③地质资料较全。东北勘测设计院58年至90年多次对长江屯水电站进行地质勘查工作,在工程地质测绘、钻探坑单孔压水试验坑注水试验及岩、土、砂、砾石物性样分析等方面积累了较为完整的地质资料。

  ④库区淹没情况清楚。东北勘院89年实际调查长江屯水电站正常蓄水位131米时,水库面积24平方公里,淹没影响5个村,需移民725户3296人,淹没房屋2062间,耕地10385亩。

  (2)施工管理方面有利条件:

  长江屯水电站上游的莲花水电站已投入正常运行多年,其下游的的依兰晨光发电厂装机容量是1.25万KW,已正常运行多年,无论在技术上还是在施工管理上都可提供保证。

  (3)电站的综合效益较好,电站建成后,除蓄水发电外,还可增加水环境容量,改善生态环境,并对其下游提供优质水质,为依兰镇牡丹江水源给水工程日供水能力5万吨提供保证,同时能对其下游10多万居民提供安全保证,近百万亩土地免受洪水侵害。

  三、建设规模、项目投资及资金来源:

  建设规模:总装机容量69MW(6.9万KW),年发电量1.96亿KWH。

  主要建设内容:根据地形及地址条件,设想水库的正常蓄水位131米,径流式电站设计洪水位132米,相应下游水位124.8米;校核洪水位134.8米,相应下游水位126.66米。枢纽主要建筑包括:挡水坝、溢流坝、河床式电站厂房,全长790米。

  (1)右岸挡水坝段采用粘土心墙堆石坝,坝顶高程135.7米,最大坝高23.7米,坝顶宽8米,坝顶设1.2米高的混凝土防浪墙,坝段长268米。左岸挡水坝段采用混凝土重力坝,坝顶高程135.7米,最大坝高16米,坝顶设1.2米高的防浪墙,坝顶宽5米,坝段长26米。

  (2)中部混凝土溢流坝。共24孔,单孔宽12米,闸墩厚4米,坝总长388米,坝顶高程124米,校核洪水量最大泄量18430立方米/秒。溢流坝下采用底流消能。与堆石坝采用翼墙式联接。右侧设有混凝土导流墙,左侧导流墙由厂房边墙及尾水导流墙代替。

  (3)右岸为河床式电站厂房。内装4台单机容量为17.25MW的发电机组,机组型号为ZZA30a—LH—500,设计水头13.4米,单机引用流量158.4立方米/秒。厂房全长108米,其中主机间长79米,主厂房宽18.5米,厂房最大高度45.41米。开关站布置在要左岸坝下约110米处,通航建筑物预留右岸挡水坝处。

  项目投资:项目总投资57,801万元,其中建筑工程20775万元,机电设备与安装10370万元,金属结构设备及安装工程2956万元,临时工程7015万元,水库淹没处理补偿费2873万元,其它费用2617万元,上述合计46660万元。工程预备费6999万元,其中基本预备费2333万元,价差预备费4666万元。

  静态总投资为53659万元,送出工程1838万元,以上合计建设工程总投资55497万元。

  建设期4年,按贷款额10,000万元计,年利率5.76%,四年利息为2304万元,工程总投资57801万元。

  资金来源:

  (1)投资者自有资金45,497万元,作为工程建设资金投入;

  (2)银行贷款10,000万元,年利率5.76%。

  四、经济效益分析:

  年发电量1.96亿度,并网电价平均按0.38元/度计,年销售收入7448万元,生产总成本2766万元,实现税金380万元,利润4302万元,投资回收期9.88年。

  五、合作方式:独立经营或国内BOT方式。

  六、优惠政策:最大限度地满足投资者的需求,除享受依兰县人民政府制定的招商引资优惠政策外,还可做到:

  (1)土地使用上一事一议,可无偿提供土地使用权;政府资金扶持:外来投资企业上缴地方财政税收留成50%,其余可以享受连返十年以上;

  (2)各项收费:排污费、水资源费、行政事业收费一律实行零收费。

  联系人:王铁彬

  电 话:57223955 手机:13091452870

  邮 编:154800

  (信息来源:依兰县地方商务之窗)

  (信息来源:黑龙江地方商务之窗子站)

  文章类型: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父 亲 节
送给父亲节日礼物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