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如此招聘会动机不太纯(曝光·聚焦)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17日 14:07 人民网-市场报

  2005年应届大学毕业生毕业在即。到目前为止,一些考研和出国的同学去向已定外,还有很多大学生都在为工作流离辗转,游走于全国的各大城市的招聘会中,另外,社会上的各种招聘会也在如火如荼地进行中。

  张小姐最近来北京找工作,招聘信息大多来自各个招聘网站,张小姐是在某专业招聘网站上发现一则招聘会信息,很多该行业的重量级公司将在北京奥体中心招兵买马。

  5月28日,她来到奥体中心。门票10元,附赠详细的招聘会企业信息索引,张小姐翻开一看,发现招聘企业阵容与之前网上发布的大相径庭,一些企业甚至与该招聘会的定位有所出入,为探明究竟,记者与张小姐结伴同行。场馆内招聘展台繁多,张小姐绕场地一周,只是投了三份还算满意的公司,只有一家当场面试了张小姐,其他都告知她等候消息。10点半左右,参加招聘会的人已经将会场围得水泄不通,记者随即采访了一些应聘者。中国农业大学的一位应届毕业生告诉记者,她每个月要参加几次招聘会,简历也投了不多,却很少能够得到复试通知,一些同学向记者抱怨,有些公司的动机根本不纯。

  记者在招聘会上发现,一些招聘单位只是发发传单,收收简历,似乎无意招聘,有些应聘人颇有微词,“这哪里是招聘了,不过赶场走形式罢了。”在展位的最后,记者发现曾在去年底被央视《焦点访谈》曝光的公司竟也在此招聘。记者主办方对此的解释是这种行业招聘会对于招聘企业的要求并不是十分严格。而企业参会只需交纳2000—3000元左右的场地费用。在招聘会现场,主办方仍在招募招聘企业。记者侧面打听了一下,主办单位表示如果有意下午就可以进场招聘。

  记者以应聘者的身份与某公司人事部门的负责人聊了起来,她向记者透露,由于各类定期和不定期招聘会的举行频率很高,确实有一些公司浑水摸鱼,他们并非为招聘而来,只是为了给自己公司小作一下宣传。以该公司这样的位置靠前、5米左右中等规模的展台,两天的招聘会,该公司要向主办方交纳3000元—4000元左右。而一些不为招聘只为宣传的小公司所付出的成本只是需要2000元左右。该女士毫不讳言,两天之内不过千元对一些公司来讲是划算的。

  记者向奥体中心的工作人员求证,他们表示,每场招聘会人流量大约在2万人以上,负责场地业务的李先生告诉记者,奥体方面只是收取场地费用,该场招聘会的场地费是每天1.5万元,两天3万元。据粗略统计,参加招聘的企业在70家以上,根据规模和位置的不同,每家招聘单位所要支付的场地成本也不同,以两天的价格在2000元左右估计,单这一项的收入主办方也近20万元。而这两天的门票收入也要在20万元左右。如此算来,一场招聘会主办主有几十万元进账。

  时下,正是招聘会的旺季,农展馆、首体、奥体等大型招聘会及各类专场招聘会频开,宋先生曾一个月参加过近十场招聘会。北京每年的大型和个专场招聘会有几百场,据知情人士透露,招聘会上经常有李鬼混迹于此。除此以外,一些网络上的招聘网站也成了一些企业宣传的必争之地,知情人士付女士透露,现在好多企业长期挂在网上招聘,一个招聘岗位常年挂在网上,其实并非是真的招聘,只不过是变相为自己作广告罢了。应聘者很难分辨招聘公司是否有意招聘,误投简历后杳无音信,近年来,由于扩招,就业形势并不乐观,虽然与招聘单位是双向选择,但一些应届大学生仍然处于劣势,如果还有个别单位借招聘会炒作,那么对于应聘方确实不公平。看来只有主办方在选择企业时尽量严格把关,才能减少这类事件的发生。

  《市场报》 (2005年06月17日 第六版)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父 亲 节
送给父亲节日礼物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