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国内油画市场还有升值空间(收藏聚焦)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17日 11:39 人民网-市场报

  一直以来,国内书画市场上,中国传统书画交易火暴异常,追捧者甚多。与此相比,国内油画市场让人总感觉欠了点儿火候,青睐者寥寥无几。十几年来,油画拍卖不温不火,成交率一直不高。就在人们全神贯注地盯着中国传统书画市场的时候,国内油画市场开始发生了一些微妙变化。

  今年5月,嘉德“中国油画及雕塑”专场拍卖会成交率奇高,达到了93%,总成交额近
7698.46万元。5月29日,香港佳士得推出的当代著名艺术家赵无极作品《1985年6月至10月作》,以1804万港元高价成交,创下中国油画的拍卖纪录。该场以华人油画为主的拍卖会,总成交额突破2亿港元。同是5月,北京荣宝首次推出油画专场,首拍总成交额就达到了2689.4万元,成交率达到88.34%。6月初,华辰春拍油画专场的成交率也达到87.8%。用“全线飘红”来形容今年的国内油画市场,实不为过。油画市场的红5月,预示着国内油画市场开始加速升温。

  油画收藏是艺术品收藏的一大门类。然而,在过去近10年的时间里,国内每年推出油画拍卖会的只有中国嘉德一家。嘉德油画部的高园对记者说:“近10年来,我们一直在积极培育国内的油画市场。”如今,油画专场拍卖已经引起不少收藏家的关注,许多买家都认为,目前国内油画拍卖价格与其它艺术品拍卖价格相比较,还有较大的升值空间。未来进入收藏界的新人,会更加关注、喜爱油画,这就决定了油画市场将向上发展的趋势。

  金融投资、民营企业,甚至普通市民家庭已经开始关注到了艺术品收藏和投资的潜力,越来越多的社会团体和个人加入收藏队伍,推动国内收藏事业不断发展壮大。随着艺术价值功能的转变,收藏艺术品的投资已经显示出比经营证券、股票、房地产等项目更高的利润。“艺术投资”的风险相对较小,使其受到越来越多的社会关注。

  专家分析,油画收藏的群体中,除了一些民营企业家和海外藏家外,国内一批有实力的中青年人,正成为中国当代油画的主要购买群体。这个群体的经济收入和社会地位较高,具备高知识水准和艺术修养,不少人还受过西方教育,因此他们很喜欢和容易接受油画这种艺术形式。

  近年来,国内油画界的活动很多,这使人们更多地了解到中国油画的发展现状。艺术展览、油画拍卖向人们提供了中国油画收藏的重要信息,展示了不同流派、不同风格、不同年龄段创作的油画作品。据中国油画学会秘书长张祖英介绍,近年油画受到市场追捧,各类机构和世界各地的收藏家在拍卖中不断创出新纪录,油画拍卖价格直线上升。许多大厦和物业公司开始选用艺术品做建筑装饰,所以需求量很大。油画的绘画语言和表现形式多样,色彩丰富,审美情趣尤其适合中青年收藏者。

  尽管油画开始步入寻常百姓家,但国内油画收藏和消费刚刚起步,人们对它的熟悉程度、它在市场上的流通和成交状况还不如国画。与国画相比,中国油画还是国内艺术品市场的原始股,再加上中国油画只有近百年历史,进入艺术品拍卖市场也是近十年的事,应该说,油画还有大幅升值的空间。

  业内专家介绍,从油画作品的表现形式看,油画创作分写实、表现、抽象绘画,亦有探索性、边缘性绘画。目前看,中国写实油画已达到很高水平,因此收藏此类作品很有艺术保证。有艺术欣赏基础的人,也可以尝试选一些探索性的作品收藏。国内一些优秀中、青年画家的作品已经引起世界美术界的关注,今后一个时期,他们的作品会相当看好。题材好的作品也是市场关注的焦点,如在美术史上有一定地位画家的作品。油画与中国传统书画相比,更具时尚性和视觉冲击力,更适合现代家庭装饰和审美需求,收藏价值不可小觑。随着家庭居住条件的改善和人们审美情趣的多元,油画市场的发展空间会越来越大。

  《市场报》 (2005年06月17日 第二十八版)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父 亲 节
送给父亲节日礼物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