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烟草广告挑战“绿色奥运”(绿色奥运)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17日 11:38 人民网-市场报

  据中国疾控中心控烟办公室于今年3-4月就北京目前控烟现状以及控烟相关政策执行开展的环境评估调查显示,北京的控烟情况目前并不容乐观,要在2008年成功举办绿色无烟奥运,仍需加强管理。

  此次评估调查场所包括宾馆、餐厅、街道、酒吧以及公共交通设施等。调查共涉及北京市104家二星级至五星级宾馆、208家餐厅、98家酒吧的无烟环境情况以及公共汽车、地铁
、学校附近和街头的烟草广告设置情况。调查主要采用电话调查和暗访的形式。结果显示:北京市较高级别的宾馆设置无烟客房的比例较多,其中五星级宾馆全部设有无烟客房,而二星级宾馆的无烟客房设置比例仅为被调查总数的27.2%。

  208家餐厅中无烟餐厅占11.5%,但多数无烟餐厅无烟区的设置标准不够严格规范。所调查98家酒吧内匀可吸烟,吧内空气质量较差,控烟情况不容乐观,需加强管理。

  北京市主要的大型商业购物街未见烟草广告,但在地铁和靠近居民区街道可见烟草灯箱广告和大型广告牌,多以集团名称展出;在居民小区楼体上可见与楼号牌大小相近的烟草公司的小型的标识牌,也多以集团名称标明。而这些同样宣传了烟草企业形象,直接或者间接宣传了其烟草制品。

  北京市公共汽车、地铁、游车大巴上匀为禁烟,控烟情况好。

  有关人士认为,此次调查为今后在北京开展相关控烟工作以及2008年北京绿色无烟奥运的成功举办提供科学依据和技术支持。北京2008年夏季奥运会要办成绿色奥运、科技奥运、人文奥运和最成功的奥运会,控烟工作需进一步加强和完善,除主管部门外,还需我国司法、行政、医疗卫生、教育等部门的共同努力、支持和协助。

  资料

  国家关于烟草广告的政策和法规

  1999年,国家工商行政管理局发表了《关于烟草企业发布无企业名称、无烟草制品名称广告是否认定为烟草广告问题的答复》,《答复》明确规定:烟草生产、经营者发布的未注明烟草企业名称、烟草制品名称的广告,如果其主要画面、用语与该经营者发布的其他烟草广告的主要画面、用语相同或相似,虽不出现烟草企业名称、标识以及烟草制品名称、商标、包装、装潢,也同样具有宣传烟草企业形象、直接或者间接宣传其烟草制品的作用,应认定为烟草广告。

  《市场报》 (2005年06月17日 第二十四版)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父 亲 节
送给父亲节日礼物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