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三种办法增加奥运场馆收入(专家论坛)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17日 11:38 人民网-市场报

  荷兰阿姆斯特丹竞技场顾问公司总经理本·温布瑞克是创建自营自立体育场和竞技场概念的领先专家。他认为,奥运场馆通常只是为了单一的活动———奥运会而建。这样,人们容易把注意力放在组织一个华丽而庞大的活动上,而这些建筑的赛后潜在利用在设计和计划阶段经常被忽略。

  温布瑞克说,用于它们的投资通常在5亿美元或更多,于是这些建筑成为了累赘,当地
政府不得不每年耗费很多金钱来修缮和维护他们。可悲的是这些美丽的建筑———他们的使命在活动本身和观众参观过后就变得一片荒芜。

  不过,温布瑞克认为,尽管这样,这些场馆依然有潜力可以成为它们的业主的收入来源,主要有3种方法可以增加体育场馆的收入:

  第一是设计时涉及广泛的设施,例如:高级座位、包厢、餐厅、酒吧等,很多欧洲足球俱乐部的新赛场就可以显著提高在比赛日的收入。

  第二就是最大限度的利用场馆建筑本身在没有比赛的日子的功能和面积。这种功能的例子就是会议设施,零售、博物馆、康体中心、电影院等。当这些设施可以在比赛或非比赛日得到双重利用的时候,额外的优势和作用就能够显现出来。

  最后,能够显著增加场馆收入的方法就是在场馆内开展各种非体育活动,这些活动通常都是非常赚钱的,比如音乐会或公司活动等。为了达到这个目的,场馆必须具备两个重要条件:必须具备这种活动的广泛市场(北京超过1400万的人口无疑就是其中的一个),另外就是场馆的设计必须适合举办非体育类的活动。

  那么,对北京奥运场馆来说什么是重要的呢?

  温布瑞克认为,要尽早考虑场馆未来的利用,活动的种类以及建筑的商务功能,不要等到活动之前甚至奥运会后才考虑。另外,要结合这些活动对空间、后勤、功能、组织和技术需要,如果可能,要将功能融入到建筑的设计当中,如果晚一些再改动的话是不可能的或非常昂贵。在建设的同时建立、组成和培训运营者,为场馆的正式营业做好准备。同时,开展商业活动彻底研究国内(国际)赞助商市场,潜在的赛后活动等。创造性、商业运作和网络是场馆成功举办有吸引力活动的关键。

  “只要遵循了上述的基本原则,场馆成功运作多年的程式基础就被建立起来了。”温布瑞克说。

  《市场报》 (2005年06月17日 第二十一版)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父 亲 节
送给父亲节日礼物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