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东北三兄弟携手抛绣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17日 11:31 黑龙江日报

  三省整体亮相

  在颇为醒目的老工业基地合作项目馆,放眼望去,三省的知名企业翩然而至。辽宁的鞍钢,吉林的药业,黑龙江的龙煤……三省企业竞相登场,展示自己先进水平的技术和产品,携手将合作的“绣球”抛向中外客商。

  老工业基地合作项目馆由辽吉黑三省共同组展。三双大手紧紧地握在一起,既是区域经济发展的需要,也是老工业基地振兴的必经之旅。三省合作成为本届哈洽会一个夺人耳目的亮点。

  在辽宁展区,“构建和谐辽宁”几个大字格外醒目。辽宁省振兴办赵小曼处长说,本届哈洽会辟出了专门的老工业基地合作项目馆。辽宁的企业闻风而动,参会异常踊跃。没有任何行政命令,企业自愿报名,一下来了700多人。

  毗邻的吉林展区也不示弱。来自吉林省各市县展团将展区打扮得颇具特色。吉林省振兴办助理调研员李左石说,吉林省非常高兴有机会利用哈洽会这个平台,寻商机,促合作,带动吉林经济的发展。尽管能够达成多少合作项目还无法预料,但东北三省整体亮相,宣传的效应是无法估量的。

  我省展区划分得十分精细。产权转让、特色食品、口岸经贸、哈大齐工业走廊、煤电工业等展区主题鲜明,从不同角度展示着黑龙江老工业基地振兴的成就和招商引资的诚意。在产权转让展区,省国资委副主任高欣正在与日本的伊藤忠商事公司人士热烈洽谈。她说,去年哈洽会老工业基地展仅限于产权招商,今年又增加了项目招商的内容,参展的企业比去年明显增多。

  客商云集来“淘金”

  老工业基地振兴成为会场内外一个炙手可热的词儿,其蕴含的商机无法估量。中外客商敏锐地意识到这一点,纷纷到老工业基地“淘金”。

  俄罗斯客商巴扎莫夫和辽宁省发改委的赵瑞军促膝而谈,大有相见恨晚之意。巴扎莫夫要购买石油设备,辽宁盘锦在这方面有优势,赵瑞军忙把自己的联系方式留给了对方,相约进行更深入的洽谈。

  在我省国企产权招商展区,美国赛吉满公司国际市场副总裁理查泰瑞认真地看着各个展板。理查泰瑞对龙煤集团选煤厂的改扩建项目非常感兴趣。他兴致勃勃地告诉记者,他愿意尽自己的所能,把先进的技术和管理理念引入龙煤集团,使龙煤成长为最大最好的公司。

  洽谈,遍布在展馆的每一个角落。

  佳木斯商务局的宋伯文与俄罗斯新西伯利亚“鄂毕河”大酒店股份有限公司建设部经理谢尔盖·古希夫谈得火热。谢尔盖准备与中国企业合作,在新西伯利亚建设一座5000平方米的大楼。

  在场馆内外,在中外客商川流不息的脚步声中,东北三省共同体味着哈洽带来的商机。

  邻里合作正当时

  在辽宁阜新展区,记者看到了来自双鸭山的李生正在仔细观看展品。他说,阜新走出了一条以农产品加工业为主导接替产业的新路,为资源枯竭城市的再发展做出了很好的示范,这对我省资源城市发展接续产业很有启发。

  省国资委副主任高欣则从另外一个角度,对东北三省合作充满期待。她说,国家实施振兴老工业基地战略,这不是哪一个省的事,而是东北三省的共同任务。东北三省的产业结构有许多相似的地方,因此在产业布局上要有一盘棋的思想,这有利于资源的整合,减少浪费。北满特钢与辽宁特钢的重组表明,三省的合作已经开始“破冰”。目前,龙煤集团正在与鞍钢洽谈合作事宜,三省之间的合作前景非常广阔。

  辽宁省振兴办赵小曼处长对此颇为赞同。赵小曼说,东北三省是近邻,发展的空间很大。黑龙江是对俄贸易的“桥头堡”,辽宁发展对俄贸易,必然要更多地加强与黑龙江的合作。

  齐齐哈尔市发改委副主任于曦兴奋地对记者说,三省同办老工业基地馆,三省各展风姿,能够面对面交流,更加直观。相识相知的机会多了,合作的步伐也一定会越来越快。尤其是齐齐哈尔可以在装备制造业领域更多地与辽宁开展合作,实现“双赢”。

  中国区域经济学会副会长、中国社科院研究员陈耀说,东北三省应当加强相关产业区域合作,形成整体优势,避免趋同化。如果三省各尽所长,强强联合,就能以一个整体面貌快速走向全国乃至世界。

  在辽宁省的一块展板上,一句广告语令人怦然心动:“统一就是力量”。合作,不正是东北三省应该走的一条振兴之路吗? (黑龙江日报)

  作者:王玮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父 亲 节
送给父亲节日礼物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