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橄榄油市场潜力大(行业透视)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17日 11:07 人民网-市场报

  日前,第十一届中国国际酒店、餐饮用品、食品、饮料博览会在中国国际贸易中心举行,同期还举办了中国国际橄榄油及食用油展览会,专门的橄榄油展览会在北京还是头一次举办。

  据了解,橄榄油是运用专用设备,在秋季从新鲜的油橄榄果肉中不添加任何防腐剂,在常温下压榨而得,是纯天然的果汁油。此工艺完整地保存了油橄榄固有的香味和营养成分
,是目前惟一冷榨即可食用的木本植物油,被人们广泛地用于食品、烹调、保健等领域,并享有“液体黄金”的美誉。

  但现场摆的橄榄油一般都是进口产品。橄榄油的原料油橄榄是亚热带木樨科木本油科树种,原产于地中海沿岸国家,栽培历史超过6000年,已融入了原产国人民的文化、宗教、经济和生活习性中。它与我国南方用于制作蜜饯的橄榄属不同科种。我国在四川、云贵等与地中海沿岸气候相似的地方也试种过这种油橄榄,但其品质与地中海沿岸的相差很远。

  因此,目前我国的橄榄油主要以进口为主。世界橄榄油主产国集中在地中海沿岸国家,主要为西班牙、意大利、希腊、突尼斯、土耳其、叙利亚、法国。这7个国家橄榄油产量占世界橄榄油总产量的90%。

  在我国,油橄榄事业早在1964年就得到有关部门的关注。然而,橄榄油真正进入中国市场不过是近十年的事情。业内人士介绍:“随着我国百姓生活水平的提高,对橄榄油的认识也在不断增强,因此,橄榄油在中国逐渐有了市场。然而,目前中国人买橄榄油还主要是用于保健,真正用其炒菜的并不多。主要是价格高,多数人还消费不起。可换个角度来想,中国要是有1亿人吃橄榄油,那这个市场也很大。目前,我国全年食用植物油在2000万吨左右,按国际橄榄油消费占食用油3%的比例标准来推算,我国全年也需60万吨的橄榄油,市场之大也是一目了然的。”

  近几年来,我国从事橄榄油贸易的公司逐渐增多。福州、广州一带这类公司出现比较早,这两年湖南、湖北、陕西一带也开始起步。

  《市场报》 (2005年06月17日 第十六版)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父 亲 节
送给父亲节日礼物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