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东洋危机:陨落那一刻响起警世钟(专家观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17日 11:04 人民网-市场报

  千千万万个好消息可以铸就一个品牌,然而,一个坏消息足以轻而易举的摧毁一个品牌。

  5月23日,浙江一家零配件供应商因货款未能达成协议,通过法院查封了东洋空调的成品仓库。之后,又有多家东洋空调的零配件供应商闻讯而来,并对东洋空调其他生产设备和仓库进行了查封。随后其主要债权银行也加入追讨欠款的队伍之中,东洋空调到此为止,已
陷入全面停产状态。

  随之全国各地陆续爆出“各大家电卖场停止销售”的消息,预示东洋空调危机爆发!

  事态发展之快让人震惊,这给正在销售高潮的空调业,带来了一丝寒意,然而,这股寒意又让我们能够思考什么呢?

  追忆当年,2003年,是东洋空调值得怀念的一年。

  2003年2月27日,东洋空调在广州当众砸烂了其投资近千万元的“准变频”空调,并同时宣布停止变频空调的生产。并自揭”曝内幕:省电30%无法真正实现,变频空调均为假货!并引发了一场“真假变频”的讨论,但是,这并不是东洋空调的真实目的,推出“回流空调”才是“醉翁”目的所在。

  在近日信息时报刊发的一篇题为“变频空调加速技术洗牌海信欲收购东洋”的报道中,有一句这样的话,“砸来砸去把自己砸死了”,这句话可以让我们联想到2003年2月27日的那一幕,也颇让人寻味。

  2003年12月18日,东洋空调正式宣布2004年战略部署,确立了以高端健康回流空调为主的产品战略。重点推广回流空调,据悉,该空调比传统的定频省电20%左右,是一种性价比极高的技术升级。

  2004年开始,东洋空调逐渐将销售重点改为出口,公开资料显示其2004年度的出口量达到80万套,而且还获得了沃尔玛与家乐福超市的大单,这说明东洋空调的战略在发生转移,那为什么2003年还热衷中国市场的东洋空调又在2004年忽然重点转移到国外呢?

  一位家电界人士透露,东洋空调,开始叫做东洋汇丰,又改为东洋冷气,现在是东洋电机,那为什么反复改换自己的品牌名称呢?

  进入2005年后,中国空调企业面临的第一个首要问题就是如何化解原材料价格上涨导致的产业链之间的利益冲突,一方面要积极与各大原材料供应商协商沟通,得到上游的支持,一方面要积极疏通下游流通商,保证销售正常开展,然而更重要的工作就是,当面对原材料价格上涨时,企业能否将价格冲击化解到最小,尽量避免造成对销售的冲击。

  目前中国空调业的繁荣并不能掩饰行业的脆弱,危机四伏的形势,向我们说明了一点,未来的空调业,是少数人的游戏,现在大家看见的面孔注定要有部分离开这个市场,当企业找不到适合自己活下来的方法时,最后只有一个办法,离开。

  《市场报》 (2005年06月17日 第十一版)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父 亲 节
送给父亲节日礼物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