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大众汽车紧急应对市场份额大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17日 10:46 证券时报

    近一年来,大众汽车在华产销量出现滑坡。2004年两个大众轿车销量为65.5万辆,比上年少了近4万辆。市场份额也从上年的35%下降到28%。

    今年一季度,这一颓势继续发展,南北两个大众的产销量继续大幅下滑,市场份额跌到不足20%。大众汽车到底怎么了?

    德国大众是第一个获准进入中国的跨国汽车巨头。在相当长一段时间里,中国轿车市场被南北两个大众生产的桑塔纳、捷达,以及东风汽车(资讯 行情 论坛)与雪铁龙合资公司生产的富康轿车,也就是大家所说的“老三样”所统治。在2001年之前,南北两个大众在中国轿车市场的占有率一直在50%以上。

    2002年国内汽车产销出现“井喷”行情。当年轿车产量首次突破百万辆大关。大众汽车在2002年的销量首次突破50万辆。 2003年,“井喷”行情得以持续,这一年南北两个大众总共销售了69.4万辆轿车,占当年国产轿车35%的市场份额。

    2004年5月开始,持续两年多的井喷行情戛然而止,随之而来的是此起彼伏的价格大战和长时间的市场低迷。

    一位汽车界的权威人士分析认为,大众汽车销量出现滑坡主要有四大原因,一是价格居高不下,影响了市场销售。二是在推出新车型上出现失误,有些水土不服。三是对两个合资公司即南北两个大众缺乏资源整合, 产品互相重叠。四是在迅速变化的中国汽车市场,应变不足。

    即将离任的大众中国总裁雷斯能承认,大众花了太长的时间才认识到,必须对欧洲的车型进行适应中国国情的调整,推出外观和内饰上满足中国消费者需求的产品,并同时坚持大众产品的传统价值。 2003年,中国已经成为仅次于美国和德国的世界第三大汽车消费市场,如此大的潜在市场,对每一个汽车跨国巨头来说,都意味着巨大的商机。已经在中国辛勤耕耘了二十多年的德国大众,决不会任其在中国的业绩一路下滑。他们开始了一系列大动作,争取用两年时间重振辉煌。

    大众的大动作首先是组织结构调整。出于对中国市场重要性的考虑,大众汽车将管理中国业务职能从德国总部转移到北京,使大众汽车中国中心成为一个名副其实的职能指挥中心。

    同时,大众汽车决定更加准确地定位大众汽车在中国的市场定位,提高销售能力,针对中国消费者的特殊需求对车型进行改进。

    为了整合大众在中国的资源,大众中国今后将在车型投放、市场销售等方面加大对南北两个大众的协调,形成合力,提高竞争能力。

    大众汽车集团中国执行副总裁张绥新说:“大众集团制定的中国战略核心之一是为我们的产品建立一个强大的销售与服务网络,同时将扩大在中国生产的车型品种并推出新车型。”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大众汽车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