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6·8”井喷意在股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17日 10:23 南方都市报

  “6·8”井喷意在股改

“6·8行情”不只是反弹,而是意在助推股权分置改革的行情

    

本报讯 据《证券时报》报道,6月8日“井喷”行情突至,短线急升148点。然而,大盘急涨后迅速转为振荡回调走势,特别是本周以来伴随着蓝筹股的大面积下跌,大盘弱势再现。

至此,抛开行情还能走多远的研判,“6·8行情”留给市场的一些悬疑问题确实值得投资者深思。

  神秘资金短期难撤

6月8日,开盘就有大批指标股巨量封住涨停,大盘出现2002年“6·24”以来的最大单日涨幅,引发了市场对于
突发而至的资金从哪里来的大讨论。行情发展到眼下,再去猜测资金的来路已经意义不大,也很难得出结论。不过有一点似乎可以得出初步结论,那就是“6·8行情”远不是技术性反弹所能解释的,而是一轮意在助推股权分置改革的行情。

值得注意的是,回过头来看本轮行情,除了6月8日和6月9日两天巨量之外,两市成交量在接下来的行情中快速萎缩,到周三已经缩减到行情启动当天的三分之一水平。于是市场人士又开始猜测,在迅速转弱的市况下,神秘资金进得来能否安全出得去?

对于这个问题,我们应该辩证来看,比如前期大量进驻短线题材股或者在老庄股身上玩一把就走的资金,在这几天的行情中不计成本出货迹象明显。同时,一批基金重仓股的下跌也许是“围城现象”所致。毫无疑问,神秘资金启动于千点附近,其首批阻击对象为蓝筹股,短时间内是很难全身而退的。反映在盘面上,新老资金博弈的结果带来基金重仓股走势分歧重大。也许该出的仍要出,想进的还在进。

  基金重仓股领跌

近一段时间以来,一些大盘蓝筹股和前期维持强势的核心价值股成为市场做空的主要动力,包括中集集团、烟台万华等个股都出现了显著回落,就连“6·8行情”中的龙头股如中信证券、华电国际等,也在接下来的行情中出现“变脸”现象。

看到这些个股的下跌,自然就会想到基金的动向。对于当前基金的减仓行为,并不难理解。首先,行情一涨,基金就明显遭到赎回。与之相对应的是,现在基金仓位普遍较重,应对这种赎回风险的能力较弱,所以只能抛售筹码。一位基金经理告诉记者,基金有时候真的感觉到自己左右不了自己,净值低的时候持有人没反应,但上涨到0.8元以上就进入了赎回密集区。甚至有基金经理称,在6月8日行情当天,某基金遭到20亿元的赎回。

基金重仓股领跌的另外一个重要原因在于,一些前期看好的企业和行业基本面发生了变化,选择逢高减持也在情理之中了;还有,基金在经历了历史上几次短线急涨行情后,对市场变化变得更加谨慎。有市场人士指出,在去年的“9·14行情”中,一著名基金公司对行情非常乐观,所以在相对高位并没有积极兑现筹码,后来套牢惨重,所以当前市场落袋为安的思想比较普遍。

有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基金的操作主要源于一些不确定性的判断,但事实证明,也许一些判断有过度反应的成分,比如基金对一些周期性行业的预期,实际上现在部分行业和个股已经跌过了头。他指出,对于行业周期的判断不能孤零零地看到国内的宏观调控影响,还应该认识到,一些大的行业还在跟随国际市场波动,比如石化、钢铁等,从长远来看,其中一些有竞争力的个股已经出现超跌。

  试点股都能有赚头?

近期盘中最显著的特征之一是试点概念股大幅上涨。不管是投票通过的,如三一重工,还是没有通过的,如清华同方,都出现大幅上涨,其中三一重工更是连续涨停。显然,近期市场的热点运行、以及大盘走向,已经和股权分置改革的进程息息相关。那么新的疑问也就来了,难道试点股都能有赚头?

中证咨询的徐辉认为,尽管目前两只试点股均出现上涨,但据此就认为所有的试点概念股都值得买的观点并不可取。在看待这一问题的时候我们就更多地考虑对价因素,比如三一重工,按照其修改后的方案,其股价处于20元时,要再涨32.72%才到大股东明示的减持价。即便以周二涨停的价位算,离大股东减持价尚有22.6%的空间。对于清华同方的连续上涨,徐辉认为,这一方面表明市场对于其未来可能取得的对价有更多的预期;另一方面,也不排除部分投资者在其中渲染一种气氛。

国盛证券的滕军博士也认为,目前试点股的上涨给出了两个信号:一是树立市场信心和对改革的信心;二是当前市场缺乏其他的有效热点。但随着试点范围的扩大,这种沾到试点就涨的市场效应会呈现递减趋势。至于已经投票通过的紫江企业和尚未投票的金牛能源,多数市场人士认为,具体情况尚需具体分析。简单认为试点股就有赚头,可能反而使自己陷入被动。

  仍是短炒的格局

很显然,不管本次“6·8行情”接下来如何发展,单就其盘面表现形式来看,和前期的几次井喷行情并无本质上的区别。

特别是近期市场预期的“六大利好政策”(允许上市公司回购、允许基金公司买基金、扩大入市资金、股息税税收优惠、成立投资者保护基金,加快批准商业银行成立基金公司),截止到本周已基本兑现完毕,行情也随之出现调整。看来本次行情还没有摆脱短线资金炒作的迹象,不排除游资踏准了管理层拟在近期推出一系列利好组合拳的节奏而进行的一次大胆和精准的“政策套利行情”。从中信证券等前期强势股在前期放量冲高后的盘面资金运作情况观察,这种迹象更加明显。

果真如此,不免让我们对未来行情产生两大担忧:其一,神秘资金在本周金牛能源投票结束后,会否继续护盘?其二,大盘能否保住千点不失?

对此,我们对一些投资者进行了在线调查,结果显示,普通投资者大多数是做多看空,认为大盘将在1000点到1200点区间运行的投资者占据了主流。
责任编辑:张克然姚虹          
(来源:南方都市报)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父 亲 节
送给父亲节日礼物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