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绥芬河积极拓展物流产业链(地方·传真)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17日 08:37 人民网-市场报

  地处中俄边境线、总投资近100亿元,80多万平方米的“绥———波贸易综合体”一期工程现已封顶,今年6月将投入使用。目前,绥芬河市商场营业面积也由10万平方米增加到45万平方米,形成近百家对俄经营服装、鞋帽、皮货、建材、家电等规模化、专业化市场体系,年经营额超过100亿元。

  一季度统计显示,绥芬河对俄贸易实现5.85亿美元,占黑龙江省对俄贸易的55%;口
岸过货达到185万吨,同比增长20.5%;进出境旅游人次96504人次,同比增长4.5%。绥芬河已经成为中国通向东北亚的物流中心。

  为促进中国与东北亚区域经济合作,绥芬河市委、市政府提出了加快建设大通道的战略。从1993年起,先后引资11亿多元,对铁路口岸站进行扩能改造,使过货能力由百万吨增加到目前的1000万吨。今年起国家将再投资3亿元多,对铁路口岸再次进行扩建改造,到2008年口岸运能将增至1200万吨。同时多方筹资4400多万元,开通了对俄公路口岸,现在年过货能力发展到100万吨。目前,绥芬河口岸已形成集运输、仓储、装卸、加工、整理、配送和信息较完整的产业链,集查验、货代、报关、银行于一体的现代化口岸。

  在加快大通道建设的同时,绥芬河投入6亿多元,加快口岸的道路、供水、供热、供电、通讯为主的基础设施建设,开通了中国哈尔滨——绥芬河——俄罗斯符拉迪沃斯托克、纳霍德卡港、东方港——日本海沿岸及东南亚、美国的陆海联运“黄金通道”;并通过降低费用、简化手续,铁路口岸24小时通关、先验后放、建设物流信息平台等优化环境的举措,挖掘口岸的过货潜力,自1999年以来,连续几年过货量占黑龙江省口岸过货总量的70%以上。

  在俄罗斯波格拉尼奇内,由绥芬河市投资3000万美元辟建的绥芬河———格城工业园区、投资6000万元人民币兴建果蔬批发、仓储、木材精深加工、服装及鞋帽加工、家电生产组装项目都已开工建设,绥芬河已将发展目标锁定在俄罗斯及日、韩、朝、美等亚太地区国家。

  物流业的兴旺带动了绥芬河经济的繁荣,去年对俄贸易实现21.4亿美元,占黑龙江省对俄贸易的56%,占全国对俄贸易的1/10;过货实现639万吨;过客实现117万人次,创历史新高。

  《市场报》 (2005年06月17日 第五版)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父 亲 节
送给父亲节日礼物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