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全国位次由第四降至第八 福建旅游业如何取胜?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17日 07:47 经济日报

    福建地处全国旅游经济最发达、最强势的旅游圈———“长三角”与“珠三角”旅游圈之间。短短的三年间,福建旅游业在全国的位次却由第四降至第八———

    福建旅游业,不乏迷人的武夷仙境、浪漫的鼓浪琴岛、神奇的客家土楼、神圣的妈祖朝觐等等闻名遐迩的“金字招牌”。 福建东临台湾海峡,素有“东南
山国”和“东海仙境”之美誉,以“山海一体,闽台同根,民俗奇异,宗教多元”等特色,一直吸引着众多国内外游客。

    作为旅游大省的福建,多年来旅游产业一直保持着较快的发展势头。全省有1个“双世遗”、1个世界地质公园、13个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15个国家森林公园、5个国家地质公园、45个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04年全年旅游总收入550.74亿元,比上年增长42.2%,相当于全省生产总值的9.17%,占全国旅游总收入的8.1%。其中,国内旅游收入462.59亿元,增长49.0%;国际旅游(外汇)收入10.65亿美元,增长16.4%。全年旅游接待总人数4815.90万人次,比上年增长24.7%,其中,国内旅游人数4643万人次,增长25.0%;接待境外游客172.90万人次,增长15.5%。

    虽然旅游资源丰富,但福建旅游业在全国的位次还是逐渐后移。2002年,福建省旅游外汇收入连续14年位居全国第四,2003年局势逆转,福建被江苏省超越,退为第五;2004年又被浙江省追上,退至第六。数字显示,2004年福建入境旅游接待人数的增速明显落后于全国平均水平,旅游收入远远落在广东、江苏、上海、北京、浙江之后,甚至不敌山东和四川,排在了第8位。

    发展为何放缓

    1985年,长江三角洲、珠江三角洲和闽南厦漳泉三角地区同时被列为沿海经济开放区。时至今日,“长三角”和“珠三角”已经构筑起领跑中国的经济体系。在全国的经济总量中,“长三角”约占22%,“珠三角”加上港澳约占28%,而福建全省只有4.5%。

    福建省旅游产业发展所出现的放缓现象是多种因素造成的结果。

    地理上,福建两大特征是多山、临海。沿海的地利使福建得开放风气之先,而山地的阻碍则制约了福建的交通和经济发展,腹地狭小、交通不便、辐射力不强,是福建旅游的天然弱势。

    专业人士认为,相比较而言,福建旅游产业的核心竞争力较弱。这种薄弱主要体现在旅游产品、旅游企业缺乏竞争力上。一是对旅游产品是“以服务形势表现出来的产品”缺乏深刻认识。体现在旅游产品的设计开发中注重硬件内容,而忽视服务、人性化等软件内容。在硬件内容类似或既定的条件下,服务构成旅游产品的核心竞争力。

    二是旅游产品陈旧与雷同,旅游项目缺少创新。就福建省重点景区而言,仍是点线观光游产品,而时尚的生态游、工业游、农业游、休学游等专项、专题、特种产品都还难以形成气候。

    三是新产品寿命周期短。福建省每年都会推出主题线路游,如2002年推出的主题为“中国民间艺术之乡游”,其中有很多线路可以进一步挖掘,“钢琴之乡————鼓浪屿;石雕之乡————惠安;陶艺之乡————德化;纸织画之乡————永春;戏曲之乡————泉州;版画之乡————松溪;书画之乡————诏安;舞狮之乡————石狮”等,都是很有吸引力的产品策划,可是在主题年活动结束后,这些产品也销声匿迹了。新产品寿命周期的短暂,使福建旅游产品老化现象更加严重。

    四是福建省成体系的旅行社、旅游饭店、旅游车队等旅游企业普遍存在“小、弱、散、差”的状况,缺少有实力的大型旅游企业集团。全省进入全国国际旅行社百强和国内旅行社百强的旅行社仅有10家,这10家旅行社网络化、规模化、品牌化也尚未完全形成,整体实力不强,与北京、上海、广东等“双百强”旅行社比较,还有较大差距。全省322家星级饭店中,客房数超500间的大型饭店没有一家,客房数少于100间的小型饭店则超过100家。国有旅游企业尚未改制,机制不活,市场意识不强,企业竞争力和发展后劲不足;而且隶属于不同行业主管部门,有的旅行社、饭店至今还是事业单位编制,改制难度大,使得企业难以做大做强。

    一种向上的力量

    福建省的领导层清醒地意识到,要做强旅游业,首先要把福建尤其是海峡西岸地带的经济做大做强,使之和山东半岛一样,成为长三角、珠三角两大增长极之后推动中国经济的又一增长极。

    “海峡西岸经济区”的战略定位由此而生。“将充分发挥作为两岸三地和两个三角洲联结点的区位优势,着力推进与长江三角洲和珠江三角洲的产业对接、基础设施对接,着力提升与台港澳的合作水平,使福建成为两岸三地经贸合作、科技文化交流的重要地区,进一步提高福建省在区域经济发展中的竞争力。”

    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需要有强大的、竞争力强的产业体系来支撑。旅游业是极具发展潜力的新兴产业、朝阳产业,作为一个关联性强的产业,能直接或间接带动交通、通讯、建筑、商业、文化等多个产业的发展。对此,福建省旅游部门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围绕对接海峡西岸经济区战略构想、做大做强旅游支撑产业,采取了以下措施:一是实施了项目带动战略,全力打造旅游精品;二是重点抓住武夷山“世界文化与自然遗产”旅游综合开发等项目;三是大力招商引资,鼓励社会化办大旅游;四是利用厦门中国国际贸易投资洽谈会做好旅游招商引资,精心挑选项目;五是培育旅游企业,壮大产业规模。推进闽台旅游双向交流,加强重点市场促销;六是参加首届泛珠三角“9+2”区域经贸合作洽谈会,在广州举办旅游推介会;七是精心策划了主题鲜明的第六届泉州文化旅游节、第六届海峡两岸(漳州)花卉博览会、2004年海峡(武夷山)旅游产品交易会、首届白水洋文化旅游节、第六届湄洲妈祖文化旅游节等节庆活动。据悉,为了大力宣传福建的生态旅游、红色旅游、文化旅游、乡村旅游等产品,近日福建省旅游局还与中国旅游报联手,组织了主题为“相约海峡西岸聚焦八闽风光”的百家媒体福建采风活动。

    不甘日益退后的尴尬,图谋强中取胜,福建省正着力为旅游业营造了良好的发展氛围,这让人感到了一种信心与向上的力量。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福建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