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我国扶持造船业没有违反WTO原则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17日 05:21 中国青年报

  本报北京6月16日电(记者李健)我国钢铁业有望第一次和造船业形成产业联盟,共同应对不断上扬的钢材价格。国防科学技术工业委员会副主任张广钦今天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国家鼓励支持产业联盟的形成。

  去年以来,钢材价格一直上涨,今年涨幅更大,对我国造船企业的利润空间挤占十分严重。“钢铁业有困难,造船业可以支持它们;造船业有困难,希望钢铁业也可以支持。共
渡难关,取得双赢。”张广钦对此寄予希望。

  对于产业联盟,国防科工委系统工程司聂丽娟处长解释为,双方在自愿的前提下,达成一种固定的价格默契,在相当长的时间内,交易价格不受钢材价格起伏的影响。据了解,作为既是造船大国又是钢铁大国的日本和韩国,这种产业联盟已经存在,运作良好。

  已经连续10年造船产量排名世界第三的中国造船业,2004年成为世界造船四极结构中的重要一极。国防科工委公布的数据显示,2004年全世界造船产量日本占37.6%,韩国占37.5%,中国占14.2%,欧洲及其他地区占10.7%。

  张广钦说,和世界其他国家对造船业的扶持力度相比,我国显得并不突出,一是实行出口零关税,二是在科技研发方面进行一些资助。“都符合WTO规则”。

  聂丽娟认为,中国造船业发展不会对世界船价造成大的冲击。由于劳动力成本较低等原因,我国造船业在一定程度上有价格优势,但这种优势并不十分明显,“在充分的市场经济条件下,不足以冲击世界船价”。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父 亲 节
送给父亲节日礼物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