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共解燃眉之急 沪苏浙闽“错峰换电”渡难关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16日 16:3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上海六月十六日电 题:沪苏浙闽“错峰换电”渡难关

  记者 常惠英

  今天,上海电力正式进入“百日迎峰度夏期”。记者从申城电力部门获悉,确保市民生活用电、确保城市生产生活正常有序已列入今夏上海战高温、保供电的重点目标。为此,
本地发电机组将全部投入满负荷运作、万家企业实施轮休让电,并首次联手江苏、浙江、福建实施省市间“错峰换电”,共同缓解用电的燃眉之急。

  万家企业轮休让电错峰

  据权威部门预测,今夏上海实际最高用电负荷将达到一千九百万千瓦,供电形势严峻。作为缓解电力缺口的主要措施之一,近期申城近万家工业企业会实施“轮休让电”,并拟定基本、高温、应急三套组合供电预案,对不符合产业政策与产业布局的高能耗、高污染、低产出等用电企业实施让电限电,确保重点企业生产用电需要。

  为了城市的供电质量和电网安全更有保障,申城全面竣工一百九十项迎峰度夏电网的建设和改造工程;上海市级的重大工程项目奉贤四台十八万千瓦燃气发电机组、漕泾热电项目的三十万千瓦机组近日有望建成投入运行,可为本地新增发电能力六十万千瓦。

  沪苏浙闽“错峰换电”应急

  长江三角洲地区经济发展已呈现城际间合作日益紧密的特点。据此,今夏,沪苏浙闽首次联手实施“错峰换电”,即根据三省一市各自的用电高峰时段、日段和月段的具体情况,通过市场化的电力实时交易,实施“互通有无,互调余缺”,和衷共济应对电力紧缺。

  记者获知,上海和邻省江苏有望率先开展用电高峰“时间差”的合作,就是说,如果江苏上午九至十时呈现供电豁口,但此时上海尚未进入用电负荷高峰而有盈余,双方可即时互通信息,通过市场化的电力实时交易互调余缺,一解燃眉之急,反之也一样。专家指出,这一合作有利于企业降低成本,提高城市电力的利用率,确实是多赢“良方”之一。

  上海率先实施“绿电”机制

  赶在夏季用电高峰到来之际,上海宝钢、上海烟草集团、闵行区政府等一批单位与上海市电力公司签约自愿购买绿色电力。此举也标志着上海已成为发展中国家率先实施绿色电力机制的城市。对此,上海政府部门明确表示,所有绿电认购费用将百分之百用于发展申城的绿电事业。

  所谓“绿色电力”,是指通过太阳能、风能、地热能、生物质能等可再生能源生产的电力,是全球目前大力推广使用的清洁能源。记者在采访中了解,申城首次提供可认购的绿色电力是风力发电机,年发电六百一十万千瓦时。到六月底,崇明、南汇的风电厂建成投入运行后,预计年发电可达近五千四百万千瓦时。届时,上海将推出第二批“绿电”供认购,认购范围有望扩展到政府部门、学校以及个人。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