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等待“美的”结局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16日 14:02 上海证券报

    从华菱管线(资讯 行情 论坛)转债事件上,我们可以看出:当日子不好过时,机构也会撕下脸皮与上市公司争利的。所以,留意美的电器(资讯 行情 论坛)(000527),在2005年6月20日(下星期一)美的电器股东大会上,有可能会有一番好戏看,矛头直指"转让美的小家电"一事。

    机构急了也跳墙

    机构急了也跳墙,这句话一点没错。华菱管线转债一事,就是真实的写照。可见,在千点的生死关头,机构们也急了,但凡有利可图、就一定会全力拼抢到底。目前,类似事情可能在美的电器身上重演。

    格兰仕的真假心思

    6月20日美的电器股东大会的议题是:审议《关于出让本公司下属子公司佛山市美的日用家电集团有限公司85%股权的关联交易议案》等议案。事情起因是这样的:美的电器拟把旗下去年亏损9000万元的小家电业务整合为日电集团,并将其所持的全部85%股权作价24886.92万元出售给美的集团。原本很简单的一件事,现在由于同城冤家格兰仕在一旁添乱,以致于现在场面很微妙。近日有关媒体刊登的《美的与格兰仕之争升级格兰仕要收购美的小家电》一文中称:"5月27日,格兰仕在顺德总部和北京两地同时宣布,欲以高价收购美的电器剥离的小家电业务,并且已将收购意向书于前一天上报至中国证券监督委员会。格兰仕认为,美的电器作为上市公司,其小家电业务是公众资产而非私有资产,上市公司出售资产应遵循价高者得的市场逻辑,愿意以3亿-5亿元的高价收购美的小家电业务,这个价格远远高于美的集团24886.92万元的收购价……在6月20日的美的电器2005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上,作为关联股东的第一大股东美的集团肯定将回避,面对美的集团的开价,基金公司和广大流通股东有很大的发言权,在格兰仕的宣传攻势下,关联交易极有可能遭到反对"。

    三种结局给你猜

    有好事者替美的电器算了一笔帐:假如真以3亿--5亿元的高价卖给格兰仕的话,那卖价可是比原方案(约2.5亿元出售给美的集团)高了0.5亿--2.5亿元,按目前48488万股的总股本计,相当于每股添加了0.1元--0.5元的收益。对于绩优股美的电器(2004年每股收益0.67元,2005年一季度每股收益0.11元)来说,未尝不是一件锦上添花的美事。当然了,这件事就是好比塞翁失马,焉知是福是祸。以下三种结局都有可能出现:(1)有惊无险地卖给美的集团;(2)流通股东会上倒戈,卖给格兰仕;(3)一拍两散,此前媒体称:"美的上层对外宣称,若表决通不过,美的电器将继续保留小家电业务,绝无可能对外出售"。

    美的电器的这场"架"吵得起来吗?二级市场上会出现波动吗?很快就会有答案了。离6月20日的股东大会,也只有两个交易日了,周三美的电器收盘价7.76元,微跌0.51%,成交量极度萎缩。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机构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