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逾40%在华外企未建工会 全总将大力推进外企建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16日 12:43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记者从全国总工会基层组织建设部了解到,目前逾40%的在华外企未建工会,尤其是外商独资企业拒建工会。而以沃尔玛为代表的一些跨国公司寻找种种“借口”,长期拒建工会,是当前外企组建工会的难点。

  据全总有关负责人分析,一些在华外企长期拒建工会,除了其企业追求最大赢利的目的外,一定程度上是因为某些地方政府为了所谓“政绩”,常把招商引资、优化投资环境与
建立工会组织和开展工会工作对立起来,有些地方的“土政策”规定,外企可以暂缓建立工会。

  这位负责人指出,在华外企依法建立工会是我国工会法、劳动法等法律法规的规定,也是国际惯例。推进在华外企建立工会将成为全总下阶段的工作重点,并会有相关措施出台。“对于那些长期拒建工会的在华外企,各地工会系统会有针对性地进行各项工作,如有突破,全总将予以奖励。”

  另据透露,长期未建工会的柯达公司年内有望建立工会。全总有关人士认为,“遵守所在国的法律法规是国际惯例,类似沃尔玛这样的公司建工会是早晚的事”。钟鞍钢(来源:金羊网)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