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谢尔基延科联合研究东北亚自然资源合理利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16日 11:46 黑龙江日报

  “中俄是近邻,也是东北亚两个最大的国家。今天,人们已经不再把东北亚看成只是一个自然资源丰富的地区,而是一个高速发展的地区。因此,中俄两国合作应扛起高科技大旗。”

  谢尔基延科说,目前,两国更应充分利用现代科学的成果和现有的技术潜力,以造福于两国人民。首先应该在高科技含量产业中争取合理的劳动分配和切合实际的科技一体化进
程。他说,进入二十一世纪,任何一个试图在世界经济中谋求领先地位的国家都在不断更新生产技术,以此提高生产竞争力,使本国的社会经济发展取得成就。由此看来,超前科技发展和更新技术装备对两国具有特殊的意义。正是基于这种观点,两国的领导人提出了加快发展科技合作的任务,十分重视开发高科技含量产业。

  中俄有着良好的合作基础。俄罗斯,特别是远东地区,具有很强的科技实力,同时积极参与同其他国家科学家的联合科研计划。在对外合作中,中俄合作具有特殊的地位。谢尔基延科说,与中国同行合作已经取得了不俗的业绩。在执行俄罗斯科学院远东分院和哈尔滨高科技开发区管委会协议的框架内,在哈尔滨成立了创新中心,还同青岛市科技局签订了科技合作协议。

  谢尔基延科建议,双方共同努力,集中精力优先解决成立东北亚地区自然资源合理稳定利用问题联合研究中心,将俄罗斯科学院远东分院化学所研制的漂白剂应用到中国的生产企业等问题。

  谢尔基延科说,中俄合作走过了漫长的道路,有的合作没有达到预期的结果,有些地方可能急于求成。但最重要的是我们还拥有今天———专家学者、商界人士和政府官员都有长期互利合作的一致愿望。所有这一切都为中俄解决摆在面前的课题进而取得更大的成就奠定了基础。(黑龙江日报)

  作者:马云霄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