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发掘深层潜力扩大实质性合作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16日 11:45 黑龙江日报

  双方高校应发挥各自优势进行更深层次合作,建立联合实验室,在机械、电子、新材料、农业、生物技术、应用化学、基因工程、医学等领域开展合作研究、培养人才。同时合作对象不应仅限于双方毗邻地区和著名学府,而应该向双方更广阔的内陆延伸,向经济发达地区发展。黑龙江大学副校长赵惠新阐述了自己的观点。

  赵惠新说,长期以来,中俄双方在各领域彼此合作的优势与潜力被忽视了,因此双方
高等院校应在科研及产业化、人才培养及交流、外语教学、经贸合作环境及政策等方面开展合作。他建议,两国高等院校还应建立长期稳定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为了推进在共同感兴趣领域的信息交流,双方应在现有工作的基础上强化科学、教育专用网的建设,并经常举办双边学术论坛。

  他说,俄罗斯是一个拥有悠久科学传统的国家,特别是在苏联时期独立自主地开展基础科学和应用技术研究,成为仅次于美国的科学大国。不仅在数学、物理、化学、地球科学等基础领域有非常丰富的积累,在海洋、空间、机械、电子等高技术领域也曾达到世界最高水平。而我国经过改革开放20多年来的建设,在科技发展、市场经济、资金积累等方面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并且与东盟、欧美等国家和地区建立密切的经贸往来。但我国在老工业基地改造、引进技术等方面与俄罗斯合作较少。同时,中国作为俄罗斯最大的邻国,在俄投资尚未进入前10名,这应该引起我们的深思。

  赵惠新建议,中俄高校应利用俄方技术优势和中方的市场及技术转化优势,将高新技术转化并实现产业化、商品化和国际化,实实在在地开展技经结合、技贸结合的合作,为双方的经济建设服好务。(黑龙江日报)

  作者:马云霄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