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政府搭好台科技人员唱主角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16日 11:45 黑龙江日报

  近年来,中俄高校间的科技合作迅速升温,科技项目一个接一个立项,大学科技园纷纷建立,中俄科技合作园如雨后春笋般涌现。但是,规模偏小,真正的高科技项目不多,资金捉襟见肘,可持续发展的瓶颈问题如何解决?专家们说———

  山东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教授龚忠发说,“问题的原因在于:一是认识,二是人才。”

  他说,就拿山东省来说,省级领导不可谓不重视,省里有一个与独联体国家科技合作领导小组,有检查,有指导,有经费,有规划,但高科技项目怎么引进不来呢?让人百思不得其解。后来发现,叫谁来,来干什么,谁来叫,这些具体问题,会操盘的人才太少了,问了7个高校校长,6个不懂俄语。我们把同俄罗斯的科技合作挂在了嘴上,落实在了纸上,但没有落实在行动上。

  龚忠发说,要使中俄两国科技合作与交流向全方位、多层次、多领域和高水平发展,带动东北亚区域经济科技合作的发展与繁荣,建议积极筹备和建立中俄两国政府间科技交流合作平台,有专人协调国内各省高校之间的对俄合作的信息支持、政策导向、业务指导,要特别了解俄罗斯,要特别了解高校现状,要能够及时、准确地给各高校正在进行的科技合作项目提供帮助,这个平台最好放在黑龙江省,因为他们毗邻俄罗斯,对俄交流合作走在全国的前列,但是要辐射全国,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才能春满园。

  还有一个问题值得注意,高校合作与企业相结合,将产、学、研融入一体,将科技项目变成成果很关键。许多大企业不是不想同俄罗斯合作,而是不知道同谁合作,这个合作的大门没有找到,这把钥匙没有找到。他呼吁,政府的“红娘”角色要当好,要向抓经济那样抓科技,要向重视欧美发达国家一样重视俄罗斯,做好政府搭台,企业支持,科技人员唱主角这篇文章。(黑龙江日报)

  作者:郝建华 马云霄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