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汇金进驻银河揭幕券商大重组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16日 11:41 北京青年报

  汇金进驻银河揭幕券商大重组中央汇金公司总经理谢平

  昨天,银河证券公司正式发布了中央汇金公司重组银河的消息,这是继央行宣布给予申银万国和华安两家证券公司再贷款之后,又一个政府拯救券商的重磅行动。

  这回演绎大救赎的甲方是“代表国家对有关国有重点金融机构履行出资人职能”的汇
金公司,而乙方则是唯一一个国有独资、被称为“证券业工商银行”的银河证券。如此强强联手的重组模式颇具眼球效应,有评论称,汇金公司的登场显示了政府拯救证券业的决心,而银河重组则拉开了改变券商生死命运的大重组序幕。同时,证监会力求两年内“扶优汰劣”解决券商风险行动也进入关键时刻,无论是买单补窟窿,还是掏钱治病,或者大棒打死,似乎监管之手连同市场之手正在向苦苦挣扎的证券公司颁发着生死牌,在不久的未来,谁能死里逃生谁又销声匿迹终将尘埃落定。

  汇金出资填补银河自营窟窿

  据了解,此次汇金公司重组银河证券是政府有意安排的。众所周知,银河证券是证券业的巨无霸,其地位和身份是证券业独一无二的。2000年,由财政部出资联合五家信托公司组建了银河证券,是唯一一家国有独资的证券公司。但银河有些生不逢时,正好赶上证券行业江河日下的艰难岁月,这个行业龙头的日子也并不好过。一位银河员工的说法是,如果银河是民营券商,早就死了,如果没有政府拯救,银河早晚要成为南方第二。

  似乎感觉有些危言耸听,毕竟在高危券商和问题券商的黑名单中没有银河,毕竟银河在每年券商年度业绩排名中都会名列前茅。

  但要仔细剖析银河的经营状况,也是面临“巧妇难为无米之炊”的尴尬处境。细心的投资者都会发现,在2004年券商经营业绩排行榜上,银河证券凭借网点多、客户多等优势,在年度交易总额和承销业务等方面高居榜首,但在公司净资产、净利润的排名上却被淘汰出了前20名。有着45亿元注册资本的银河是否也出现了亏损?亏损窟窿有多大?让我们粗粗算一笔账,在经纪业务上,银河的现金流应该是最好的,但在靠天吃饭的被动状况下,银河一年的经纪收入也就是1个多亿。在投行业务上,尽管银河的经营业绩也是数一数二,但近两年投行受到的限制和冲击也非常大,收入状况不会太乐观。而在更多券商落马的自营业务上,从银河系的东风汽车等重仓股表现看,银河的亏损至少也在几十个亿。一个银河内部员工还透露,其实45亿的注册资本并没有完全到位,到账面上的也就是30亿左右,按照他的说法,银河几年来的自营亏损就基本吃掉了家底。

  目前,对于汇金公司的出资额度有许多说法,有消息说与南方证券一样要出资80个亿。显然,政府掏钱首先是要补窟窿,然后再进行业务和人事方面的重组和调整。

  重组银河开创治病救人新模式

  汇金能倾力援助银河,政府的意图也很明确,作为国有独资企业的银河代表着国家信用,是不能出问题更不能倒闭的。对于自己的出路,银河证券有着四步走的计划,首先是实施客户交易结算资金独立存管制度,其次是驻资重组,调整投行业务和经纪业务,第三是继续申请创新类券商的资格,最后则是实行股份制改造。其实汇金的重组也是改变国有独资的过程,股改后可引进战略投资者,重塑银河新形象。

  而对银河的重组也是证监会尝试的“治病救人”新监管模式。银河证券代表的是一类券商的现状,它有着大而稳的实力和优势,也同时有类似国有企业的通病,经营中的确存在一些不够规矩的做法,也存在着一定的亏损和问题,但还没有出现违规挪用客户保证金的恶劣行为,整体上属于身体有病但不致命的状态,证监会的态度就不再是严厉监管,而是救赎送暖、掏钱买药帮助它彻底治愈病症。当然,这样急需医药的公司不在少数,而且都是有一定规模和知名度的券商,所以,“医药费”会相当昂贵,而且要及时医治,否则,买药钱很可能就变成送葬钱。

  曾有媒体报道,在6月初,证监会特别成立的风险处置办出台了一份《证券公司风险处置条例》(建议稿),向业界征求意见。按照此建议稿的说法,这种买药治病的模式是“行政重整”方法之一,即“证券监督管理机构可以自行或组织有关机构,对出现经营危机的证券公司提供资金救助”,目前已经付诸实施的就是央行再贷款和直接注资两种形式。尽管这两种拯救方式也算是老办法,但拯救对象却是天壤之别,此前央行再贷款都是给予无法生存的问题券商,而这次得到贷款的是申银万国和华安证券,属于券商中的“好孩子”。在严格的监督状态下,为资产质量不错的公司提供再贷款,解决它们的资金短期流动性不足,帮助他们渡过难关,存活下来。

  比较去年的行政接管,监管层在今年实施的“行政重整”显得更加主动和积极。

  大棒政策导致1/3券商死亡

  尽管有着央行再贷款和汇金重组银河的模式,但在解决券商风险问题上,监管层始终没有改变大棒严打的铁面孔。就在申银万国和华安证券得到贷款的同时,民安证券和五洲证券则由于存在严重违规行为,证监会分别对其实施托管处置。由此,被托管的问题券商已经超过10家。已经进入清算和接管的券商基本都是一堆坏账和一个空壳,最后的命运则是被淘汰出局。

  而就在昨天,中国证券业协会公布了2004年券商经营业绩情况,统计数据显示,因受市场行情及会计政策变更的影响,去年114家证券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69.44亿元,利润总额为-103.64亿元,扣减资产减值损失后,利润总额为-149.93亿元,全行业处于亏损状态。截至2004年年末,114家证券公司资产总值3293.73亿元,净资产669.08亿元,净资本453.41亿元。即使这样触目惊心的经营成绩单,还有专家质疑一些公司的净利润有水分,整个证券业的真实生存状况可能更加惨烈。

  按照证监会分类监管的思路,1/3的券商面临自然死亡的结局。对于出现严重违规或者巨额亏损的公司,证监会的监管态度就是大棒严打,去年已经有多家中小券商被直接勒令关闭。

  对于一批可以存活的中小券商,监管层的态度也很强硬,在《证券公司风险处置条例》(建议稿)中的说法是:“通过责令强制股权转让、引入新股东、根据实际资产状况减少注册资本等强制性重整措施,促成证券公司重组。”据了解,北京证券、昆仑证券、兴业证券等券商都在积极进行重组增资工作。

  还有消息称,同属北京市管辖的北京证券和华夏证券在进行合并重组,合并后缩减规模,形成“1+1<2”的新重组模式。这也是监管层行政重整的尝试之一。

  有专家评论,中国券商全行业大萧条的现实不能持续太久时间,尤其是在股权分置改革的冲击下,需要政府进行一些干预,这可以减少和控制整个证券业的风险。

  银河证券

  银河证券于2000年8月16日成立,是由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农业银行、中国银行、中国建设银行、中国人寿保险公司全资,在中国华融信托投资公司、中国长城信托投资公司、中国东方信托投资公司、中国信达信托投资公司、中国人保信托投资公司5家公司所属的证券业务部门以及证券营业部门基础上组建,是唯一一家国有独资证券公司。公司注册资金45亿元人民币,在全国56个城市设有174家证券营业部,是国内目前拥有证券营业部数量最多的证券公司。据最新统计数据显示,2000年至2004年银河证券连续4年在股票基金交易量方面排名第一。

  class=B14 colspan=3>

  作者:王芳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