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小包装食用油添新丁 “香谷坊”入华南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16日 10:54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本报讯记者施建报道:中国小包装食用油每年超过200亿元的市场,吸引了又一巨头中谷集团挟巨资入场。昨天,中谷集团旗下东莞中谷油脂有限公司宣布,其“香谷坊”品牌小包装食用油已经进入以广州、东莞和深圳为中心的珠三角市场。据了解,中谷集团为进入食用油终端市场,从2003年开始已经投入数亿元用于原料基地、生产基地的建设和渠道组建。而其通过“订单农业”(CPR),从巴西等地进口原料降低成本的模式,在目前国内业界尚无先例。

  由批发杀入终端市场

  中谷集团是由国资委直接管理的粮油贸易巨头。据了解,中谷集团的小包装油项目由其全资子公司中国植物油公司负责市场拓展和管理,东莞中谷油脂有限公司主要负责华南地区产品的生产和销售。东莞中谷油脂有限公司总经理张佩华日前在接受《民营经济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此次推出的产品涵盖花生油、调和油、色拉油等多个产品类别,产品型号包括0.5升、0.9升、1.8升、2.5升、5升、16升等多个规格。近年来,小包装食用油逐渐成为国内大中城市居民食用油消费的主要类别。中谷集团为进入这一市场,早在2003年就开始筹备。从2002年以来,已经投入数亿元在东莞麻涌、山东费县以及浙江安吉分别建立了三个大型油脂加工基地。

  “订单农业”降低成本

  据了解,中谷集团的三个生产基地中,山东费县以及浙江安吉分别处在国内优质花生主产区和油菜籽主产区,采取就地大规模种植和采购、生产加工方式,节省了生产成本和费用。而在物流方面,中谷集团拥有自己成熟的物流网络。值得一提的是,中谷集团除了通过国际期货市场的大宗交易来采购原料和控制风险外,2004年底在巴西当地成立自己的公司,通过“订单农业”(CPR)模式,组织当地农场进行大豆生产,初步的订购规模是每年40万吨。

  不打低价牌

  张佩华表示,虽然中谷集团在成本方面具有优势,但并不打算以低价入市,其系列产品的价位定位于比市场上同类产品只低5%左右,更看重的则是产品的品质。据了解,目前在国内食用油市场上,小包装油所占比例仅约20%,业界普遍认为尚有较大的发展空间。(日京/编制)(来源:金羊网)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