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择校缘何成风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16日 10:49 经济参考报

  “不选择好点儿的学校,就觉得对不起孩子!”这是一位家长为孩子择校给出的理由。华东师范大学基础教育研究所副所长杨小微认为,择校成风主要是由望子成龙的家长为让孩子能享受优质教育资源而进行“争夺”的结果。

  上世纪90年代中期起,择校现象已初现端倪。如今,高昂的赞助费、特权的“条子生”等不断出现,择校之风愈演愈烈。杨小微说,教育优质资源分配不均必然导致择校现象的
出现。

  上世纪很长一段时期,国家为培养优秀人才,开始将大量人力、资金投放到部分学校,发展少数学校的优质教育。此外,有些地方政府、教育部门,擅长建设“窗口学校”作为政绩工程,将众多优质教育资源集聚少数学校。

  在少量优质教育资源相对集中的情况下,政府做大优质资源的速度远远赶不上人们对其需求的速度,不希望孩子输在起跑线上的家长们“挤破头”把自己的孩子往好学校送。

  杨小微说,与择校风随之“刮”来的择校费,让重点学校越来越“阔绰”。名牌学校的优质教育资源能迅速产生经济收益,这些收益又能转化为更为优质的教育资源:强大的师资力量、高质量的生源、良好的办学条件等,为日后被“择”积累足够资本。相反,薄弱学校则日益捉襟见肘,陷入生源质量、办学力量的“双重薄弱”。这样一来,优质教育资源两极分化现象,更加剧了家长们的择校行为。

  为缓解择校热,各地教育部门纷纷采取“取消以学生考试形式进入学校方式”、“按学生家庭住址就近入学”、“学生入校由电脑进行派位”等措施予以应对。然而,为能让孩子进入一个好学校,家长不惜血本将房子搬迁到目标学校附近的有之,不惜利用手中特权塞“条子”的有之,交付高额赞助费打动学校的有之。其结果是,诸多政策仍没能减弱择校风,反而再一次利用特权或者金钱掀起择校热潮。

  上海为了减轻择校压力,甚至取消重点中学的称号,而一位从事教育工作三十几年的老校长告诉记者,虽然教育部门可以摘掉重点学校的牌子,却始终摘不掉它在家长心中重点学校的位置——这是一种由现有资源分配不公造就的事实上的“重点”。

  择校之所以成风,其根本原因在于教育资源分配不均衡,而重点学校获利的主观驱动又为择校提供了现实空间。择校现象的不断加剧使教育资源的配置更加不合理,从而形成择校的恶性循环。(来源:经济参考报)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