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新政后,房产投资成本增多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16日 08:16 劳动报

    本月开始,随着中央七部委《意见》和上海相关新政细则规定的出台,房产投资者的获利时间将被延长,获利空间也被缩小。比较调控前与调控后,投资的成本究竟要增加多少?

    买入篇

    以一套总价为150万元的住宅为例,计算投资的成本变化:假设此投机者手中已有2套房,此为第3套。

    第一笔是首付款,上海各银行已经达成共识 ,第3套房以上的,最多贷款5成。因此,这套房的首付款由原来的3成45万元变成了现在的5成75万元,首期投入增加了整整30万元。

    第二笔是房贷利息,假设同是贷款5成20年,若以3月17日以前5.31%的年利率计算,每月还款额约为5079元,而以6.12%的利息计算,每个月还贷5425元,两者相差346元左右。10个月就需要多付出3460元。

    第三笔是契税,如果该投机者所买的那套房属于不能享受税收优惠的“非普通商品房”,(上海市可以享受税收优惠的普通商品房必须同时满足:1、单套面积小于140平方米;2、容积率高于1;3、内环线内单价17500元、内外环之间单价10000元、外环以外7000元以下的),那么,还需按150万元买入价的总额缴纳3%的契税,共计4.5万元,比普通商品住房1.5%的税率,整整高出1倍。

    卖出篇

    相比之下,对投机者来说,买房不是为了住,而是为了高价卖出,因此,同样以此房为例来计算一下调整前后增加的卖房支出。

    假设此房屋在10个月后抛出,其单价上涨了4000元(涨幅约32%),总价即上涨了48万元,该投机者要支付(150+48)万×5.55%的转让营业税,即10.989万元。

    而首付多投入30多万元,先按同期银行0.00166%月息计算成本。

    接下来不得不算的是转按揭问题,由于1年之内转手的房屋已经停办转按揭,因此,卖出方必须全额还清房贷余额后,将房屋从银行抵押产权变成完全产权,才能进行转手、过户。这里首先需要卖出方手头上拿出73万元资金(已经还掉了10个月的贷款,其中已还的本金共计约2万元);其次,办理按揭后1年内提前还贷的,还贷人要向银行支付违约金,各个银行的违约金比例并不统一,以工商银行为例,其提前还贷违约金是剩余贷款总额的5%,即73万元×5%=3.65万元。

    再做一个假设,还是投资一套150万元的房屋,如果在2年后转让,很可能还是需要支付转让差价的5.55%营业税,因为根据上海新政细则规定,属于普通商品房的不用缴,而非普通商品房则需要缴纳。如果属于非普通商品房的,总价上涨48万元,需要支付的税费为2.664万元。另外,还需要多支付银行的利息。

    现在分别按10个月后转让和2年后转让两种情况,计算新政后产生的新增成本:

    10个月后转让,约11万的营业税+多支付的按揭利息0.35万元+首付增加的资金成本(按30万元存10个月银行,月息0.00166%计算)0.6万元+假如属于非普通商品房需多缴的契税2.25万元+提前还贷付给银行的违约金加融资成本(即必须先筹措70万元还清银行按揭贷款)约5万元+卖出时中介收取成交价1%的佣金2万元=21.2万元。48万元差价-21.2万增加的成本=26.8万元。

    但短短10个月能不能涨48万呢?不到1年的时间内涨32%,现在看可能性微乎其微。从我们实际计算所增加的21.2万元成本来看,对应150万元买进价,需要14.1%,也是一个不小的涨幅。必须高于这个涨幅,投机者才有钱赚。

    假如2年后也是按198万元抛出,同样假设是非普通商品房,需缴约2.66万的营业税+多支付的按揭利息0.84万元(每月350元×24个月)+首付增加的资金成本1.2万元(按30万元存2年银行定期利率收益计算)+需多缴的契税2.25万元+提前还贷的融资成本2万元(与上例相同,上海房产新政是不论时限,银行都停办转按揭业务,都需要还清银行按揭贷款,赎出“自由身”后才能转让交易,但2年后银行无须再收违约金)+卖出时中介收取成交价1%的佣金2万元=11.95万元。48万元差价-11.95万增加的成本=36.05万元。

    这个结果比较理想。但考虑增长约12万元的成本相对150万元买进价正好涨了8.3%。2年内房地产市场的不确定性,2年之后的转让价格是否消化这部分增加的成本,也属于未知因素。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房产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