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金地买地起风波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15日 23:38 华夏时报

  本报见习记者孙斌报道“好在我们目前还有活干,毕竟金地中心开工了。”这个准备3年之久的写字楼项目的正式启动,对金地集团总裁张华纲来说,有着非同一般的意义。

  与北京万科土地储备差点儿断炊的窘境不同的是,这块2002年初即购买的土地使得金地在京的开发保持了连续性。然而,对于将环渤海区域看得愈来愈重的金地而言,土地仍是横亘在其面前的最严峻的问题。

  当记者将土地问题抛给张华纲时,张坦率地说:“金地的土地购买团队正在北京继续找地。但拿地我们会看时点,我们判断这个‘时点’是明年上半年,那时很多‘8·31’过关的项目有可能会因撑不住而急于出手。”

  而在不久前,为了获取位于北京丰台区小屯的一块面积仅为4.3万平方米的地块,金地和万科展开了长达18轮的激烈竞价。虽然小屯地块最终被万科竞得,但金地的出现依然引人侧目:一向在公开场合表示开发所需地块面积至少为20万平方米的金地,竞标的初衷是什么?

  “丰台小屯这样的小项目对于大公司而言,只是过渡性的,因为可以迅速完成。”金地北京公司一位内部人士解释,“从长远来看,金地还是要找大一些的地块来做。”

  另一个疑问是,金地自进入北京市场以来一直在找地,为何至今仍无斩获?

  张华纲的感觉是“北京土地市场‘有些怪’”。他进一步表示:“实际上,开发商手中的土地存量很大,但很多有地的开发商,经营能力却比较弱。而实力很强的品牌开发商却面临土地瓶颈,比如万科、金地、SOHO中国等公司。”

  业内人士认为,尽管“8·31”

  之后,北京的土地市场已严格实行招拍挂,但过去协议出让难免留下“后遗症”。由于“8·31”过关的288宗土地大部分都囤积在项目公司手中,而这些项目公司资金链不畅,已无力开发项目,但其在转让土地时开价之高,往往令人难以接受。(来源:华夏时报)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父 亲 节
送给父亲节日礼物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