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部委专题--商务部 > 正文
 

宁夏:百姓买房问题多 业主维权路漫漫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15日 18:36 商务部网站

  公共设施用地岂能想改就改

  在商业利益的驱动下,开发商不事先告知业主而擅自改变小区规划的现象屡屡出现。他们或不顾业主利益,将原来设计为绿地的土地改为建筑用地,建设新的房屋;或违背售房初期承诺,不能完全兑现社区配套功能;或不顾原有规划设计加盖房屋,或多或少剥夺业主的阳光权和眺望权;或把原来向业主承诺,也列入规划部门正式批准的小区规划中的绿地、
邮局、学校、停车场等公共设施用地,改变用途,用于商业性开发。

  开发商之所以敢“为所欲为”,一是因为他们可以比较容易地从有关部门拿到变更规划的批准文件,二是有关部门即使知道开发商擅自改变了规划,由于缺乏必要的制止和处罚手段,也只能听之任之。与开发商相比,势单力薄的业主往往处在弱势地位。由于法律不够健全,受到欺骗的业主常常是投告无门。

  在现实生活中,绝大部分百姓买房都是倾其所有,但开发商的失信,无疑让百姓在背负了沉重的经济负担后,又遭受了严酷的精神重创。其实,根据目前相关法规,房地产开发项目规划方案一经政府有关部门批准,任何单位和个人都不得擅自变更,从这个角度上说,小区规划已经具有了一定程度的法律效力。根据法理,业主既然是住房的产权所有人,当然也是公共配套设施的产权所有人,包括它所占用的国有土地的使用权。

  尽管现实中属于小区规划的公共配套设施通常掌握在开发商及其物业公司手中,但明确了公共配套设施的所有权,业主就有权监督开发商尊重自己的权益;明确了规划中配套公共设施产权的归属,有关部门也就知道了自己变更规划的权力须受业主权利的约束,同时也负有限制开发商擅自改变规划的义务。(张虹)

  业主心疼的不仅仅是一生的“心血”

  购房协议上明确规定是磁卡电表,现在却变成了集抄表;合同里说好要封闭阳台,后来却不给封了,只是退钱了事……老百姓买房,图的就是能住着舒心,但银川市兴庆区星光华小区的部分业主现在却很闹心。

  据住在B区5号楼的业主樊先生讲,他在和房地产开发商签订购房协议时,协议中明确规定,电表将使用磁卡电表。但当他入住后,小区管理部门在没有通知业主的情况下,擅自拆除磁卡电表换上了集抄表。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这种情况在星光华小区普遍存在。“我当初交了310元钱的磁卡电表购买安装费和50元钱的电费,满以为可以用上随时购电的磁卡电表,谁知道现在还是用这种老式抄表,交电费太麻烦了。”住在B区6号楼的赵先生如是说。他还向记者出示了一份银川市房产管理局开具的宁夏回族自治区统一收据,上面写有“磁卡电表310元”的字样,赵先生认为,不管你说集抄表如何如何好,但我不想用,我拿钱买东西,白纸黑字都已经写上了,为什么还要变,而这种改变带来的后果又该由谁来承担?在星光华物业管理处今年4月10日给业主的一份关于电表和电费的说明上,这样解释改装成集抄表的原因:银川市供电局通知,因磁卡电表故障率大,停止成片小区磁卡电表的使用,把星光华小区作为新型智能集抄电子表的试点小区,表价和安装费共计310元。业主们认为,这样的解释并不能解决问题,既然签订了协议,一切都应该按照协议办,至于因为所谓进行新型电表试点带来的变更,不应该由业主来承担,退一步说,即使要用集抄表,为什么费用和磁卡电表的费用完全一样?

  让星光华小区的业主们闹心的还不只是电表,在原来的合同上,注明要封闭阳台,但后来小区开发商说不封了,让业主自己解决,在按照建筑面积退还部分购房款后,和业主重新签了合同。钱是退了,但业主们有点不明白:说好的事情,怎么说变就变了?老百姓买房不容易,有的人甚至是用一生的心血积攒下来的钱换来了一套房,但如果买下来的房子还要找你“麻烦”,让他们心疼的就不仅仅是那些“心血”了。

  锅炉房变更地址谁说了算

  “开发商怎么可以随便更改规划设计,想把锅炉房建在哪儿就建在哪儿呢?”一说起建在自家楼前的锅炉房,银川市星光华住宅区B区14号楼的李先生气就不打一处来。

  2002年9月,经仔细考察,李先生最终选定了星光华住宅区,因为他从开发商处获悉,该住宅区将按照银川市“争创联合国人居奖”和“打造住在银川品牌”的整体部署,力争建设成为质量上乘的样板工程。一想到未来的新家如同置身于花园之中,李先生毫不犹豫地签下了购房合同。整整等了两年时间,2004年9月,李先生终于拿到了心仪已久的新楼房间钥匙。两个月过后,就在李先生为房屋装修忙得乐此不疲时,一件让他吃惊的事情发生了:原本规划建在小区北部的锅炉房,不知何故被移至14号楼与小区会所之间上马施工了,而且未等他和邻居们搞清变更原由,这座半地下的锅炉房已经送气工作了。从此以后,锅炉工作时产生的轰鸣声让李先生烦恼不已;暖气回水管道不热导致的室内温度不足,更是让他着急上火。等他找到工程人员一打听,方知14号楼虽然紧邻锅炉房,但由于该楼是暖气回水经过的最后一栋楼,暖气用水转了一大圈后已不太热,他家室温自然不会达标了。获知此情,原本对小区环境、楼盘设计满意不已的李先生,再也没有了刚刚拿到钥匙时的兴奋与快乐。

  无独有偶,家住凤凰花园的杨女士提起自家楼前的地下锅炉房,同样是苦闷着急。2004年3月,杨女士按照房屋预售广告找到凤凰花园售楼部,看着沙盘模型上的小区美景及售楼小姐所作的户型介绍,二话没说,签合同、办按揭,只等楼房交工。由于对所购房屋满意多多,杨女士没事就去施工现场看一看、美一美。不想到了9月份,杨女士发现原本沙盘上标注为地下车库、也就是自家楼房北侧的地方,不知何故变成了地下锅炉房。如此一来,杨女士有些着急上火了,因为当初选中9号楼,就是进行比较后觉得这栋楼环境好、户型好,可以让父母颐养天年,但是眼前的这座地下锅炉房,明摆着会产生噪声。一月后,杨女士如期拿到了钥匙,她就变更设计的违约问题找开发商协商解决,希望开发商加设隔音设备,并对其做出相应的违约赔偿。但是令她没有想到的是,开发商一边拿出国外都是把锅炉房建在小区内的说法来教育她,一边态度坚决地允许她办理退房,不过手续费由她承担。闻听此言,杨女士又气又恼,因为当初购买的是期房,而今又是另一个行情,加之自己已为这套房子背负了几个月的贷款,思前想后,退房也不是一种合适的解决方案。但至今,杨女士都觉得纳闷,为什么开发商可以随意变更设计,而这事也没有哪个部门出面管一管,怎么总是让老百姓无条件地接受现状呢?

  买房——百姓不堪承受之重

  置业安家是百姓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可居高不下的房价,却让老百姓惆怅不已。

  在银川市兴庆区海宝西区买了房的许师傅告诉记者:“我是为儿子结婚买的房,因为房价太高,我只买了一套76平米的房子,花了将近16万元。我已经退休了,辛辛苦苦大半辈子,也就积蓄了十来万块钱。本想为儿子买大一点的房子,但实在是无能为力。”

  记者从银川市房管局了解到,一季度银川市房地产开发和销售下降了20%,房屋销售价格总水平上涨了3%。兴庆区、金凤区、西夏区普通商品住宅预售申报平均价格分别为每平方米2200元、1800元、1456元。商品住宅平均售价每平方米2025元。一季度银川市繁华地带的住宅价格约为3300元,一般地段价格约为2300元。

  银川市房管局市场管理科有关人员解释说:“国家出台一系列针对房产市场的调控政策,就是为了保证房产市场的稳步发展。当前银川市房产发展是比较平稳的,房价没有出现像全国大部分城市一样过火、过快的现象。银川市房价上涨是小幅、稳步上涨,是正常的。”尽管如此,买房对收入较低的普通百姓来说,仍不啻为一副难以承受的重担。

  康居工程房屋质量让人忧

  近日,银川市兴庆区凤凰北街北塔小区居民反映,刚刚装修不久的房子就出现了顶棚“空鼓”的严重问题。

  当记者来到北塔小区时,许多居民蜂拥而上,将记者带到自己家里参观。住在12号楼的杨女士告诉记者:“昨天,我正在隔壁房间里收拾东西,突然听见哗啦一声,有东西重重地砸在地上,过去一看,原来是顶棚掉了下来,后来听装修人员说这叫‘空鼓’。幸亏我当时不在卧室,否则后果很难预料,现在想起来都有点后怕。”接着,杨女士又带记者看了窗子和玻璃。“本来窗子应该是9毫米的铝合金,现在用的是7毫米的铁皮。玻璃厚度应该是5毫米,但现在用的是3毫米的。”在庞女士家,记者看到客厅顶棚一大半都发生“空鼓”现象。庞女士拿起一根棍子往顶棚上捣,发出了“哐哐”的声音,很显然里面是空的。庞女士又指着窗户和玻璃说:“我最担心的就是玻璃,厚度只有3毫米,我儿子才3岁,万一不小心推破玻璃,后果不堪设想。”在朱女士家,记者看到卧室的墙竟然凹凸不平,而且整面墙都是斜的。朱女士说:“这是明显的结构轴线迁移,当我们向物业反映后,施工单位宁夏百力德建筑工程公司维修人员竟然在偏移的墙上又挖了一个坑,把整个墙面搞得坑坑洼洼。”除了这些,最让居民不能接受的就是房子所有的门都不够尺寸,尤其是厕所,如果不是装修时居民重新进行设计,恐怕连人都进不去。

  据了解,北塔小区是2003年4月由宁夏百力德建筑工程公司和宁夏科泓建筑工程公司承建的,于今年3月交工。针对房屋问题,居民多次反映,但一直得不到解决。:

  法律专家推荐四招预防开发商擅自改变小区规划

  第一招:把小区规划图标清楚。目前,购房者签订预售合同时,开发商基本上已在预售合同附件四(小区规划栏)贴了一张复印好的小区规划“模糊图”,不仅绿化、道路不清,甚至连小区大门都找不着。一旦发生纠纷,购房者往往会因为拿不出证据而败诉。为此,签合同时,购房者一定要将住房周围的道路、绿化、健身场、变电房及地面车库等情况,用不同颜色的笔标清楚。

  第二招:把楼书、广告写进合同。如果购房者是被楼书或广告中的规划,如小区有幼儿园等所吸引而决定买房的,就一定要把这些规划写到预售合同中去。

  第三招:把变更规划的违约责任约定得高一些。这样一来可对开发商变更规划有一定的威慑力,二来万一发生纠纷,购房者也可以获得较高数额的赔偿。

  第四招:发现开发商变更规划及时举报。如果开发商规划变更“完工”后,如在原来应是绿地的空地上造了房子,规划部门绝大多数只能选择罚款的处罚方式。因此,购房者一旦发现开发商有变更规划的举动,就及时向管理部门举报,千万别等到木已成舟才去找开发商论理。

  (信息来源:宁夏地方商务之窗子站)

  文章类型: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父 亲 节
送给父亲节日礼物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