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部委专题--商务部 > 正文
 

沧县全力加快“绿色通道”建设步伐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15日 16:18 商务部网站

  沧县全力加快“绿色通道”建设步伐

  

  沧县旧州镇北关村口,廖家洼排水渠在这里与沧盐公路相交,形成一个“十”字。在这个十字的西北角,就是大港油田南部油气开发公司办公和生活区;十字的西南角,是规划
建设中“友谊广场”,即滨河环境治理改造项目。县长刘强指着现场坑洼不平的地面告诉记者,这里刚刚完成了拆迁工程,涉及商户88家,拆迁房屋2万平方米,项目建成后将成为集健身、娱乐、美化等功能为一体的“休闲乐园”。

  占地5万平方米、总投资5000万元的滨河环境治理改造项目,是沧县加快小城镇建设的重要内容。据旧州镇政府负责人介绍,该项目由油区、镇政府和北关村三方投资,目的是改善油区和当居民的生活环境,提升城镇的品位,吸引客商来投资,促进经济发展。值得一提的是,镇村干部走家人户,对涉及拆迁的商户做了大量耐心细致的思想工作,取得他们的理解;同时,利用冀东第一集的闲置房屋安置拆迁户,并及时兑现补偿资金600万元。在整个拆迁过程中,商户情绪稳定,进展顺利。这个项目从科学规划到平稳实施,集中体现了“绿色沧县”的执政新理念。

  “绿色沧县”是在去年年底召开的县委七届二次全会上提出的,在随后的县人大、政协会议上获得了社会各界的一致赞同。县委、县政府通过全县经济工作会议、党务工作会议进行了全面动员部署。所谓“绿色沧县”,就是要落实科学发展观,建设一个经济运行健康、社会秩序安定、生活环境祥和的新沧县。今年以来,“绿色沧县”战略凝聚人心,鼓舞干劲,取得初步成效。截至10月底,全县国内生产总值完成63.47亿元,同比增长12.9%,财政收入完成2.48亿元,同比增长4.9l%;科技、文化、教育等各项社会事业也取得了较快发展。

  ——以开放总揽全局,实现经济健康平稳运行。沧县是全市面积和人口大县,又环绕沧市区,本应“近水楼台先得月”的优势,却被多年来形成的封闭意识阻碍了开放步伐。在今年县第三次开放工作会议上,县领导深入剖析了一些人心中的“沧老大”情结。与外县市在开放引资上的差距,促人警醒又催人奋进。很快,县里就邀请在京的沧县籍知名人士参加“乡友联谊会”,又陆续出台了一系列招商引资优惠政策和激励措施。

  

  中国·沧州2004年网络招商峰会上,沧县初露锋芒,在全市网上点击率前10名的招商项目中,沧县就占了5个。不久,风化店乡成功举办了“对市招商”推介洽谈会,把乡镇招商引资的矛头直接对准全市,沧县“打造沧州市企业改制、退市进郊”的“洼地”战略全面展开。通过开展“百日招商”和“打造招商洼地”活动,全县今年新上和技改投资超千万元的项目达到79个,其中亿元项目5个,投资总额达45.7亿元。

  

  农业上,沧县大打“金丝小枣”牌,让附加值提高后的小枣以新的形象走出沧县。目前全县小枣种植面积达到了70万亩,成为农民增收的突破口。今年,顺利通过了“沧州金丝小枣”原产地保护的申报评审,运河以西的8个乡镇将获得原产地域产品保护。位于崔尔庄镇的红枣批发市场三期扩建项目,预计总投资3132万元,目前已完成投资2526万元,市场主体工程基本完成。

  

  大力发展小枣产业的同时,沧县还积极抓好特色种植养殖业,先后建成了奶牛、生猪、大豆、棉花等“十大特色种养基地”。目前,绿奥公司、长安公司的乳制品、牛肉制品已通过了河北省无公害产品认定。

  由于历史原因,沧县有县无城,全县19个乡镇环绕在沧州市区周围。基于这种区位特点,县委提出将新型工业化与小城镇建设有机结合起来,实现资源最大程度共享。特色城镇建设异军突起,先后出现了以石化为主产业的旧州镇,以线路板为主产业的薛官屯乡,以药品包装材料为主产业的杜生镇,外资企业聚集的兴济镇……特色行业和骨干企业进一步壮大,线路板、食品、包装、化工四大优势行业的规模和档次不断升级。

  ——完善“一化四制”工作机制,确保社会秩序安定。沧县环绕在市区周围,今年开工的石黄高速公路等多项重点工程都涉及到沧县,拆迁、占地等如果处理不当,极易转变成不安定因素。县委、县政府突破“就稳定抓稳定”的思维定式,自觉担当起市区“护城河”角色,力求把影响社会安定的因素解决在萌芽状态。

  

  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县委提出建立“一化四制”稳定工作新机制思路。即稳定工作规范化;信息反馈、隐患排调、突发事件应急,责任奖惩四项长效工作机制。为在全县营造安定团结的良好氛围,沧县结合自身实际推出了“政治环境、治安秩序、人文秩序”的“三创建”活动。在创建民主高效的政治环境过程中,推行了“阳光政务”,将工作内容向社会公开。如今到沧县职能部门办事的人会发现,这些地方的职能正由过去的政府包办逐步向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转移。

  

  创建平安稳定的治安秩序方面,县委、县政府立足新形势,在稳定工作中采取了一些新的工作机制,全县19个乡镇已全部建立了专职乡级巡防队,并推广实行由派出所、乡计生所、村委会、辖区单位出租房五位一体的管理模式。不少乡镇实现了村村联防,乡村联防,使稳定工作更加制度化、规范化,使各种矛盾、问题和突发事件得以及时解决。

  ——贯彻“五个统筹”要求,大力构筑祥和的生活环境。沧县把文明生态村建设作为促进城乡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载体,在517个村中开展了以“经济发展、生活丰富、精神充实、环境良好”为主要内容的文明生态村创建活动,并根据县情,确立了“三步走”的创建路子,计划到2020年,把全县所有村全部建成文明生态村。

  为指导文明生态村创建工作,沧县还制定了文明生态村基本标准、村规民约、红白理事会章程、道德评议会章程等规章制度,使文明生态村创建活动走上了规范化的道路。

  通过加大投入,沧县解决了贫困村的人畜饮水困难,并进一步改善城乡用电及通讯条件,全县新增通公路村67个,实现了“村村通”的目标。

  人改善了环境,环境也改造了人。在沧县好多村子,群众自发组织了秧歌队、演出队、篮球队等文体队伍;农村党员干部通过对“全心服务网”“智农田地网”等网络知识的学习提高了自身素质;村里原有的红自理事会、禁赌小组等组织的作用也发挥起来了,群众的精神面貌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信息来源:沧州市沧县地方商务之窗)

  (信息来源:河北地方商务之窗子站)

  文章类型: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父 亲 节
送给父亲节日礼物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