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部委专题--商务部 > 正文
 

无奈欧美贸易摩擦 纺企开辟出口中转站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15日 14:14 商务部网站

  借船出海的国内纺企将产业链部分转移至东南亚国家以及北非,主要是看中当地纺织品配套设施较为完善,并有关税优惠条件

  尽管中欧就纺织品贸易达成协议,然而对欧出口数量仅有8%~12.5%的年增长率,这将迫使很多国内纺企因“吃不饱”寻求其他通路,而开拓北非等“中转市场”绕过欧、美限制成为它们的不二选择。

  事实上,欧、美在对中国纺织品设限的同时,已增加了从越南、北非等地无关税地区的进口量。“选择在劳动力相对低廉的第三世界国家进行投资,‘借船出海’是当前企业的最佳选择。”中国纺织品进出口商会副会长曹新宇说,“国内纺企还可利用自身技术优势帮助这些国家的相关企业提高生产率,实现合作互补。”

  开拓北非“中转站”

  中国纺织品进入欧盟市场的最直接途径无疑是北非。据悉,北非本地纺织品配套设施完善,进入欧洲的路径便捷,还拥有零关税优惠。但“北非等国本土纺织品属支柱型产业,是否有足够的市场容量还需要确认”,绍兴华翔纺织品有限公司总经理马越波说。

  5月下旬,商务部副部长于广洲与曹新宇出访北非突尼斯、摩洛哥及孟加拉国;本周,孟加拉国、摩洛哥服装业联合会主席来访中国,洽谈与中国服装业合作细节。“虽然北非几个国家的纺织品是其本身的优势产业,但是存在缺口。”出访回国的曹新宇认为,北非纺织企业在纺织技术和服装加工能力上较弱,有很大上升空间,而国内纺企在这方面是强项,这是双方合作的基础。

  据了解,江苏、广州等地的几家纺企将前往北非洽谈合作,江苏一家纺企向记者表示,能将产业链延伸至欧洲的后花园——北非将帮助企业省下很大一笔成本,但当地的纺织业发展状况、优惠政策、硬件设施、配套服务以及企业注册等方面的情况还需要进一步了解。

  据悉,6月中旬,纺织品进出口商会会长王沈阳将率中国纺织服装企业代表团前往孟加拉国考察投资环境和项目;年底前,孟加拉国纺织协会将组团来华采购面料和纺织机械。(信息来源:纺织服装频道子站)

  文章类型: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