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骏威汽车:行业复苏先受益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15日 13:32 证券时报

    今年1-5月轿车销量同比增长41%;5月轿车销量增长31%

    经历过去12个月熊市后,内地汽车市场在2005年出现好转迹象。然而,该产业能否恢复以往的上佳表现?我们分析认为,虽然汽车行业长期前景理想,但未来12-18月内仍需对该产业持保留态度。

    汽车需求重返升轨 低价车销售为亮点

    自今年第二季以来,汽车需求重返上升轨道。我们认为,稳定的车辆售价及新款车辆的增多均提振汽车购买意愿。据国家发改委价格监测中心数据显示,5月份内地汽车市场平均价格有所上升,进口汽车平均价格出现今年以来的首次上扬。国产汽车价格按月上涨0.20%,载客汽车价格按月上涨0.27%。其中,轿车类价格继续下降,但幅度明显放缓,按月下降0.36%;大(轻)型客车则受钢材及原材料涨价等因素影响,价格整体上涨。此外,低价车种的销售可谓2005年内地车市中的亮点,包括夏利、奥拓与QQ等车款分别于今年首4个月创下74%、42%与99%的同比成长。

    针对经济车种热卖现象,市场一般解读为燃油价格高企导致。然而,汽车费用仅占年度车辆维持费用的25%。我们认为,经济车销售提升反映次富消费者阶层的汽车消费意向。经销商调查发现,今年度低价车款需求中有2/3来自内地第二线或第三线城市。因此,富裕程度稍低的消费者将成为推动内地汽车增长的动力军。

    市场竞争激烈 利润难见起色

    然而,我们看来,内地车商恐难从近来持续转强的销售趋势中获取高额利润,因为今年首季的热销车种多为推出达十年以上的老旧、且附加价值较低的车型,如夏利与奥拓。据商务部公布数字显示,汽车产业今年首季实现产品销售收入2466亿元,同比增长1.23%,增幅比1-2月回落1.58%,比同期回落26.42%;实现利润总额80亿元,同比下降58%,降幅比1-2月减少1.65%;实现利税总额207亿元,同比下降39%,惟降幅比1-2月减少2.5%。

    由于本地组装经济车款的单位利润约在每辆400-500元之间,意味着车商每出厂10万辆车最多能赚取5000万元利润。事实上,产业净利率已由2004底的6.8%滑落至今年首4个月的2.6%,主因是中高阶车款需求萎缩。自今年4月以来,钢铁与非铁金属价格回软虽成为汽车产业乐观前景的利好因素。但在产能过剩的大环境下,厂商被迫以价格战争取市场份额,从而抵销原材料价格下滑对降低成本的效果。

    汽车股首选骏威

    至于香港上市的汽车股,我们认为,华晨汽车(1114)的前景较为悲观,骏威汽车(0203)的表现理想。

    华晨方面,今年首季及5月份汽车销售量表现逊色。其中,5月份轻型货车及中华牌轿车销售量较去年同期分别下跌34%及52%;惟宝马合营轿车销售量较佳,今年首季及5月份分别增长24%及22%。由于公司缺乏新车型,加上市场竞争激烈,宝马合营轿车累计销售增长仍受惠减价带动。即使公司今年有望扭亏为盈,但因业务表现逊色,故对其前景表示悲观。

    另一家汽车股骏威表现不俗,新车款的推出导致公司旗下广州本田销售量增长。今年首5个月,公司累计轿车销售量较去年同期增长41%至83181辆,4月及5月单月轿车销量亦分别增长21%及31%,维持对其中性评级。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骏威汽车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