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部委专题--商务部 > 正文
 

法国力促对华纺织品设限的背后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15日 13:32 商务部网站

  经过近10小时的艰苦谈判,中国与欧盟在6月11日凌晨就纺织品贸易问题达成协议,避免了一场可能发生的贸易战。回顾此次中欧“纺织品贸易摩擦”,带头阻击“中国制造”的居然是与中国关系良好的法国,其原因令人深思。

  中国纺织品大量涌入使法国生产企业面临双重危机

  2005年初纺织品贸易配额取消后,毛衣、大衣、T恤、男女裤等原受配额限制的中国纺织产品大量进入法国市场。虽然中国出口到法国的纺织品总贸易额增长并不大,但上述产品的涨幅却很突出,在法国经济不景气的当口,双边贸易的任何细微变化都牵动着法国人脆弱的神经。

  今年以来,出口到法国的“原配额产品”有两大特点,一是出口量增长过快,二是出口价格大幅下降。以今年3月为例,中国出口到法国的T恤衫同比增长了204%,但出口额仅增长105%,同时平均出口价下降了33.4%。这一“增”一“降”之间,乐了法国纺织品进口商,却苦了该国纺织品生产行业。

  物美价廉的中国纺织品大量进入法国市场,但法国的服装价格基本没有下降,法国进口商赚取的利润自不必说;但对于法国纺织品生产企业而言,“中国制造”的大幅增长却使它面临双重危机。

  首先,法国纺织行业的失业率因此而提高。法国纺织工业联盟主席萨尔科奇曾指出,法国纺织和成衣行业2004年因该国零售商大量从中国进口纺织品而导致1.7万人失业,而该行业2005年的失业人数将达1.5万至2万。若在平常年份,增加这点失业人数本不算什么,但偏偏目前是法国历史上失业率最高的时期,失业率每增加零点一个百分点都会让法国民众无法接受。

  其次,法国纺织品生产企业的利润遭“双重打击”。除法国本国企业的产品因中国纺织品价格低廉而买不动之外,来自摩洛哥、突尼斯、阿尔及利亚等马格里布国家的纺织品也受到打击。其实,马格里布国家多数纺织厂的老板都是法国人,中国纺织品在法国市场的份额越高,来自马格里布国家的纺织品市场份额就越低,法国老板的利润自然越少。

  在这种状况下,法国纺织行业集体向中国纺织品发难,并树起了“维护就业”这面法国政府无法反对的大旗。自今年2月底以来,法国失业率一直维持在10%的“红线”以上。舆论普遍认为,正是过高的失业率使法国民众对政府失去信心,并最终以对《欧盟宪法条约》说“不”的方式对政府提出了警告。而对于法国政府而言,它无法承受“行业维护不力”的罪名,只好拿中国纺织品开刀。由于法国是欧盟核心国家之一,它的意见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着欧盟的决策。

  中国纺织品进入法国应循序渐进并加大宣传

  如果说中国纺织行业在此次中欧“纺织品贸易摩擦”中有什么失误的话,一是没有做到循序渐进,吓怕了法国人;二是宣传力度不够,法国民众实际上得到了实惠,但却滋生了仇视“中国制造”的情绪。

  提倡“循序渐进”不仅是为了“做给外国人看”,也是我国纺织品行业自身健康发展的需要。不难想象,前一段时间中国纺织品在出口量暴涨和价格暴跌之间,必然存在着严重的恶性竞争,而恶性竞争的直接结果就是那些“本小利薄”的小型纺织品企业在“出口形势良好”的环境下惨遭淘汰。

  从今年2月份开始,法国媒体就开始对中国纺织品进行狂轰滥炸,而中国的声音却一直没有得到体现,此间舆论自然呈一边倒态势,“仇视中国纺织品情绪”的形成也不难理解。中国应该让法国民众明白:目前,法国市场上的纺织品和服装价格高出中国市场近10倍,物廉价美的中国纺织品进入法国市场,最大的受益者的是法国零售进口商。此外,零售商销售量增加,法国政府也因税收增加而受益。最后,纺织品总体价格将被拉低,法国居民的购买力将得到提高,他们将成为最终受益者。

  法国之所以敌视中国纺织品,说到底不是因为贸易逆差扩大,而是因为本国纺织行业面临生存危机,国内失业率也面临进一步上升的危险。若想减小法国人对“中国制造”的敌意,解决办法也无非是自我控制、加强宣传和促进法国就业。就促进法国就业而言,一个有效的办法就是多与法国中小企业做生意。

  如果仔细分析中法贸易状况的话,我们不难发现空中客车、阿尔斯通公司等大公司仍是对华销售的大头。这些公司动辄向中国出售几十亿欧元的高科技产品,但其创造的就业机会并不多。另一方面,作为法国企业主体的中小企业却很少进入中国市场。如果我国在与法国的经贸往来中兼顾与中小企业合作,必然能有效增加法国公司的就业岗位,缓解法国的就业危机,最终减少中国商品在法国的销售阻力。

  (信息来源:纺织服装频道子站)

  文章类型: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父 亲 节
送给父亲节日礼物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