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搜:宿营装备之帐篷篇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15日 13:14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文/小马 摄影/朱孝慈它是我的家,让我任意住在我想去的地方———山巅、湖边、溪旁、花丛堆、枫林、雪岩。对于户外运动者来说,出行之前选择一个合适的帐篷十分必要。除了能帮助躲避风雨,还能在野外提供一个个人空间及由此产生的安全感。对于喜欢宿营的朋友来说,帐篷是必不可少的装备。

  帐篷的形状

  蒙古包形(Dome)

  这是目前最常见的帐篷,其最大好处是可独自站立、抗风性强、室内空间舒适,又因为屋顶较高,状似碗状,所以亦以蒙古包称之。但它的缺点是较重,一般Dome由两根帐杆交叉支撑,也有用三根和四根,甚至更多的。

  隧道形(Hoop)

  此帐基本形状是前后各由一半圆形帐杆构成,彼此不交叉,一般较为常见的即为隧道帐。Hoop不能独立站立,需要靠前后地钉或营绳固定。Hoop的好处很多;一是强度大,因为低矮,受风面积小;二是重量轻,只有两根较短的帐杆;三是搭设快,只要穿好帐杆,两端一拉即可。三角形(A-Frame)这类帐通常设计较简单,重量也较轻,但最大缺点在于受侧风吹袭时强度大幅下降,还有帐内空间不佳,因为帐篷两侧较为倾斜,屋内立体空间较小。这类帐篷已很少见。

  帐篷使用时机分类

  依使用时机帐篷可大概分为三季帐和四季帐。三季帐(Three-season)通常为最受欢迎的形式,因为其设计是用于户外爱好者最喜欢的健行或露营使用(春季至秋季)。此帐较为透气、常用2-3根营柱撑起主体,有些三季帐的强度亦可承受意外的降营。四季帐(Fourseason/Mountaineering)为较为严苛的环境设计使用,例如极地攀登等。通常使用四根或以上的帐杆支撑,再加上一根独立帐杆撑起宽广的前庭。通常较重、透气性稍差,价格也高,有些厂商使用防水透气布料以减轻重量,但价格也就更高了。

  帐篷购买要领

  1、确定大小。个人选择单人帐或双人帐即可。2、减轻重量。在符合要求的前提下,重量自然越轻越好。3、选择材料。帐杆多由铝合金制成,铝合金帐杆强度与重量方面表现都比玻璃钢更好。4、检查受力。在挑选时,先把帐篷支好,观察整个帐篷有无特别受力部分,主要看篷布局部是否过于紧张受力。好的帐篷各部受力均匀,缝线处经过压胶,轻折时可看到沿缝线有压胶的感觉。这很重要,否则雨水会由针眼渗入。5、检查防雨。双层帐比单层帐防雨更可靠。双层帐在夏季露营时除去外帐,只使用内帐。比单层帐更凉爽舒适,因为单层帐几乎都是防水不透气的。6、检查外帐。外帐是防雨的主力军,密度较高,好点的还有涂层。如果外帐有一点裙边,更能增加防水、保暖的作用。7、检查帐底。帐篷底一般较多类似“编织袋”底、“PU”涂料。防潮性还是很好的,只是反复折叠后,有些部分会破损,也比较重一些。另一种类似“牛津底”,反复折叠后不会破损,但经不起“渗压”,也就是在潮湿的地方底会潮,要特别注意,最好配合地席同时使用。8、增加抗风。杆越多、帐篷越低,抗风效果越好。这也说明了为什么高山帐篷总是小而低。要说明的是,帐篷抗风性与固定接绳的好坏直接相关,和帐篷的整体强度有关,也和帐篷对应的风向有关。

  小贴士

  帐篷不可使用洗衣机清洗。帐杆和帐布须分开摆,以避免戳破帐布。储藏帐篷时,湿帐篷须摊开风干后再收。即使攀登过程没有弄湿,呼出的水气也会聚集于帐篷内,所以最好风干一段时间才收。帐篷不要有规律折叠,因为使用次数多,折叠规律会使摺痕硬化出现瓦解裂口。(夏天/编制)(来源:金羊网)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父 亲 节
送给父亲节日礼物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