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300代表坛上论剑 场外观众溜进旁听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15日 11:35 黑龙江日报

  6月的哈尔滨,绿树成荫,花团锦簇;

  6月的哈尔滨,宾朋满座,贵客临门。

  14日,第十六届哈尔滨经济贸易洽谈会重要内容之一———第三届中俄区域合作与发展国际论坛会议隆重召开。

  “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在论坛开幕式上,张左己省长引用这句古语来表达他对与会代表到来的欢迎和喜悦之情。

  此次参加论坛的俄罗斯代表共80人,其中院士10人。中方代表220人,其中政府官员和专家学者50人,企业家代表100人。和前两届相比,参加的代表人数大幅增加。

  除了正式代表以外,还有许多闻讯赶来的听众。哈尔滨一名从事中俄经济交流研究工作的学者早早就向记者咨询,一大早,他就赶到会场,找了个安静的角落坐下,并不时地记着笔记。

  这是一次思想的盛宴。专家学者们把多年的心血凝成一篇篇学术论文,在论坛上宣读和交流。上午,原驻俄罗斯大使、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欧亚所所长李凤林宣读了他的研究报告《中俄关系与区域经济发展》,俄罗斯科学院院士、西伯利亚分院经济研究所所长库列绍夫宣读了《西伯利亚经济与发展战略及其投资项目》报告,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所长邢广程宣读了《中俄两国投资合作的现状与前景》报告,中国石油集团公司教授宣读了《积极推进中俄石油合作的全面发展》的报告……

  一个报告,一个观点,一个领域。“思想的碰撞,必将产生闪亮的火花,燃起星星之火,燃成燎原之势。”一位与会学者这样概括这次论坛的意义。

  思路决定出路,执行力决定结果。政府官员的“手”和企业家的“脚”将最终成为执行力。据了解,在为期三天的论坛会议日程里,有关的政府官员和企业,将就中俄间资源能源、基础设施、农业、科技等领域的合作项目进行推介,并将研究落实的方式和方法。

  到那时,学者的理论定会“落地开花”。

  同时,这也是一个交流的平台。在下午开会前,省社会科学院陈本栽研究员见到了他的几位俄罗斯老朋友。陈本栽用流利的俄语与他们交谈着,不时发出爽朗的笑声。在会间茶歇、在就餐时间,中俄两国的专家学者、政府官员、企业家们互致问候,交流感情。

  据组织者介绍,参加报道此次论坛的新闻记者近百人,分别来自中央和地方的几十家媒体。其中,有新华社这样的大家,也有来自像《第一财经》这样的新锐媒体。会场中忙着摄像、摄影、到处抓人访谈的记者也给论坛掀起一阵阵小高潮。(黑龙江日报)

  作者:刘柏森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父 亲 节
送给父亲节日礼物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