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李建民培育跨国公司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15日 11:34 黑龙江日报

  “目前中俄投资规模和投资结构与两国国内经济发展总体速度和利用外资规模相比微不足道,无论对两国各自的经济增长,对拉动双边经贸关系的战略升级所起的作用都十分有限”。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研究员李建民提出了自己的建议。

  政府部门应提供切实可行的政策支持。她说,迄今为止,我国对俄投资成功的少,失败的多。失败的原因非常复杂,有些也与相关政府部门的支持不到位有关。因此,对一定数
额的对俄投资项目可以完全放开,由企业自行负责;对大的投资项目,要给予实质性的支持:简化和规范审批程序,避免重复请示,提高行政效率;在贷款、保险、担保、用汇等方面尽可能提供多的支持,要落实到位。

  企业对俄投资首先碰到的问题,是如何回避投资风险。俄罗斯市场高风险和高回报并存,特别需要形成境外投资风险保障机制,为企业对俄投资创造良好的环境。李建民建议可以考虑设立专门的保险与担保机构,也可将此功能赋予现有的对外保险与担保机构。

  李建民特别提出,目前对俄投资的国际资本以跨国公司为主,俄罗斯的外资政策也明显对大资本倾斜,我国如没有一批自己的跨国公司,就不可能充分利用经济全球化带来的竞争条件,与国外跨国公司在俄罗斯市场同台竞技,应该积极培育具有竞争力的跨国公司。(黑龙江日报)

  作者:谭迎春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