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蒙牛乳业遭遇套现狂潮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15日 11:31 证券时报

    管理层首售获利超5亿港元战略投资者二度抛售蒙牛乳业遭遇套现狂潮

    昨日上午,蒙牛乳业突然停牌。停牌前,该股报5.15港元。香港联交所随即发出公告称,应公司要求,该公司股份于上午9时30分起暂停买卖。

    双方获利丰厚

    蒙牛乳业财务总监兼秘书卢嘉惠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指出,今天公司将刊登股东和管理层出售公司股票的公告,策略股东和管理层此次共出售公司股份3.156亿股。在解释出售公司股票的原因时,她指出,管理层和员工出售股票是为解决员工现金流紧张问题,并不代表公司管理层不看好公司未来前景。

    根据招股资料显示,以摩根斯坦利为代表的外资战略投资者,对蒙牛持仓成本为0.096美元(0.75港元),若以此次减持价格4.95-5.05港元计,大约获利8.1-8.3亿港元;假设此持仓成本与公司管理层持仓成本一致或更低,公司管理层大约可获利5.1-5.2亿港元。双方均获利丰厚。

    管理层抛股为哪般

    卢嘉惠介绍,这次出售股票,以摩根斯坦利为代表的三家外资战略投资者共售1.94亿股,公司管理层出售1.216亿股,合计出售股票3.156亿股。这次为公司管理层首次出售股票,分析师指出,各股东套现至多达16亿港元左右。

    卢嘉惠指出,当初公司成立,员工几乎将所有家当投入公司。这几年内,公司发展相当快,对资金的需求也颇为迫切。一直以来,员工和管理层买股或配股,从未套现。由于公司员工的工资水平较低,很多员工贷款买房买车,现金流压力较大。公司上市后,员工的工作量更大,公司想通过这次售股改善员工的生活水平,使员工积极地投入以后的工作和生活。

    但有分析师表示不同的看法。大福投资顾问有限公司高级策略师梁伟沛指出,从此次减持的时间段和数量来分析,足以透露出公司管理层及包括摩根斯坦利等基金股东对公司行业前景的不明朗预期。梁伟沛表示,6月30日为公司半年报业绩公布期,不排除股东趁机提前减持,防止股票届时可能出现下滑,以期最大限度地保证利益最大化。

    卢嘉惠不赞同这种观点。她指出,管理层股东对公司的前景非常有信心,之所以选择和战略投资股东一起抛售股票,主要是由于操作方便。她指出,上半年公司经营情况良好,中期业绩也会给投资者满意的结果。

    战略投资者二度抛售

    此次减持,是以摩根斯坦利为代表的战略投资者第二次抛售所持股份。去年12月,蒙牛股东包括摩根士丹利、鼎晖投资及英联投资行使权利兑换可换股文据,兑换股份合计1.1亿股。随后,以每股6.06港元的价格,合计卖出1.68亿股,套现约10.2亿港元。这次三家股东又以4.95-5.05港元出售1.94亿股,至少套现9.6亿港元。

    梁伟沛指出,短短半年时间里,基金股东如此“迫切”减持,且减持价格节节下行,无疑将给中小投资者传递出不良信号。

    后市走势迷离

    西南证券分析师周兴政指出,在对大股东售股行为极其敏感的香港股市,此消息对蒙牛乳业而言,属重大利空。近期内地大型乳业公司,如光明乳业(资讯 行情 论坛)频频爆出丑闻,为蒙牛乳业的市场表现增添不确定预期,但相信此次减持与此关系不大。不过,周兴政认为,此次售股应和去年12月一样,属简单的获利套现行为。

    有意思的是,摩根斯坦利近期对中国消费品股较为看好,认为此类股份盈利能力的回升足以令市场惊喜。而在该行建议增持消费股列表中,蒙牛的名字赫然在目。

    阿斯达克研究员梁渊也指出,消费类股票一向是香港市场表现较好的板块之一,尤其是2004年,大多数股票均跑赢大市,蒙牛也不例外。自去年6月10日上市以来,该股表现不俗,最高涨至7港元的高位。但从今年上半年看,股价表现不尽如人意。

    他认为,此次基金股东套现无非两种可能:其一,为蒙牛上市的战略合作目的已达成,且禁售期已过;其二,基金股东对未来蒙牛的业务增长持怀疑态度,认为股票升幅有限,趁早套现可避免未来股价下跌风险。至于管理层及员工出售公司股票,不免令市场更加确定第二种可能性的存在。他表示,该股复牌后,将会出现较大幅度下跌,目标价可能在4.95港元之下。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蒙牛乳业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