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三外问题”渐成我外源性发展困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15日 11:18 经济参考报

  合作共赢本是我国对外开放的目的所在,可是,当三农问题越来越成为我国可持续发展的内生性困境的时候,三外(外贸、外企、外资)问题又步步逼近,渐渐成为我国可持续发展的外源性困境。如今,我国已成为世界第三大出口国,“三外问题”的不利影响亟待引起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

  外贸:为他人做嫁衣裳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外贸持续高速增长,1978至2004年,中国进出口总额增长54.9倍,年均增长16.7%,远远超过同期GDP年均增幅。中国正逐步成为全球最大的制造业基地,但是中国并没有与之相应地出现有全球性影响的大型制造企业,反而背上了向欧美倾销的“黑锅”。近期欧美相继对我国出口纺织品设限,可是中国出口纺织品的最大赢家在两头,一是境外原料供应商,二是国外零售商。

  我们花费了世界原材料的一半才达到目前的竞争水准,污染了环境,亏待了民工,却让老外们赚得盆溢钵满。据海关统计,2004年中国对美出口空调总量为645万台,其中天津的LG空调器对美出口量为208万台,占到总量的32.2%。近日,日本本田公司又在上海宣布,他们打算每年向欧洲出口5万辆汽车。德国戴姆勒--克莱斯勒公司也想在中国以低成本生产汽车销往美国市场,占用中国的出口份额。

  外企:跑马还杀回马枪

  中国对外贸易的增长,很大程度上只不过是外资企业的出口增长。据海关统计,2004年外企在中国出口贸易中所占的比重已达57.1%;在加工贸易出口额中,外企则占了全国总量的近80%。中国出口贸易增量的62%是由外资企业“贡献”的。

  资料显示,改革开放20多年来,中国累计引进外资已超过10000亿美元,美、日、欧企业争先恐后扎根中国。截至2004年底,美国在华投资企业数量已达45265家,仅去年就批准设立美国投资企业3925家,其中由美方独资或控股的企业2381家。近两年,日、美、欧企业已成为中国出口贸易的主力军。

  另据海关统计,2004年1月至2005年3月,中国共向美国出口1574.6亿美元,其中在华外商独资企业占了45.4%,如果算上中外合资、合作企业,占比将高达66%。跨国公司将生产基地转移到中国后,利用中国的廉价劳动力,将从国外输入的关键零部件加工组装成产品后,又在中国将产品出口到国际市场上。这些国际巨头也是国内企业出口订单的主要来源。

  更有甚者,天津LG工厂向美国大量出口72美元一台的低价空调,可能在美国被立案为倾销。虽然在美国市场上低价倾销的是LG牌空调,但由于产品原产地变为中国,“城门失火,殃及池鱼”。LG倾销如果在美国立案,中国空调业将被一网打尽。可见,在华外资企业通过原产地“变脸”的小小手段就能让中国的一个行业出口受阻。

  外资:喧宾夺主圈地忙

  近20余年,中国吸引外国直接投资(FDI)逐年上升,已连续十年成为吸引外资最多的发展中国家。外资给中国带来了经济繁荣,使得中国GDP迅速增加,但在看到吸收外资的巨大作用的同时,外资的负面影响已经开始显现,最近跨国公司在中国频繁地出事应该让我们从外资迷思中醒悟过来。

  某些地方政府,既不相信国有企业能搞好,也不信任民营企业能做大,于是为了寻求政绩或推动本地经济增长,大搞“外资崇拜”,争相降低门槛,盲目提供优惠。跨国公司在最优惠开放政策吸引下大举进入我国垄断性领域的同时,国内企业尤其是民营企业仍然受到一些限制。可外资企业的税收贡献却微不足道,据国家税务总局资料显示,目前全国有48万家外企,每年亏损额在1200亿元以上,由此造成的税收流失超过300亿元。但很多人认为这个数字相当保守。如天津LG自1996年10月正式投产以来,累计产值超过320亿元,而历年上缴税金总数仅为4.5亿元,综合税率只有1.4%!这样的“不平等”竞争如果再持续10-20年,中国将面临陷入“拉美化陷阱”的巨大危险。

  更令人担忧的是,外资大量进入,已逐渐形成了对中国社会资产的拥有和控制。资料显示,中国每个已开放产业的前5名都由外资公司控制。在中国28个主要产业的三资企业中,外资在21个产业中拥有多数资产控制权。而且外资对我国流通渠道的控制也呈加速趋势。流通渠道是国家的经济命脉,它控制着市场,决定着生产,影响着金融。在流通渠道中占有主导份额的大型超市领域,外资控制的比例已高达80%以上。

  要防止出现“三外问题”的扼颈危险,当务之急是要避免对外资的过分依赖,放宽国内民间资本的市场准入领域,在投融资、税收、土地使用和对外贸易等方面采取措施,实现公平竞争,提高本土企业技术创新能力与国际竞争力,前瞻性地进行产业升级,建立以“内源型经济”为主导的经济发展格局,才能使国民经济长足稳定发展,也才能防范经济风险,确保国家经济安全。(来源:经济参考报)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父 亲 节
送给父亲节日礼物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