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高房价抑制其他消费支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15日 10:36 生活报

  据《第一财经日报》报道“省吃俭用攒首付,节衣缩食还贷款”,在哈继铭看来,当今中国老百姓过的日子大都如此。作为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研究部的首席经济学家,哈继铭觉得高房价已成为横亘在消费者面前的一道坎,因为“买房抑制了别的消费”。

  统计显示,改革开放26年来,我国的投资增长速度保持在年均13.2%的水平,但这一时期的消费增长水平却一直低于投资水平,年均增速为8.6%扣除物价因素。以国家统计局发布
的今年14月份的统计数据来看,这种距离拉得近乎一半———消费增长为13.3%,投资增长则为25.7%。

  “这种消费和投资的脱节现象,将来很可能会产生产能过剩。”哈继铭分析说,这一方面意味着中国此前的“出口线路”将面临挑战,同时也意味着启动内需、通过消费拉动已是迫在眉睫。但如今房地产价格上涨过快,钱都被转移过去了,而且消费者信心指数也降下来了。

  统计数据显示,2004年,全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比上年增长13.3%,扣除物价上涨因素,实际增长10.2%。但同期的消费者信心指数却走出了“逆行”线路:去年3月,消费者信心指数一度探底至84.8,这一水平甚至低于2003年“非典”期间4月、5月份的88.7和85.7。值得关注的是,国家统计局在公布今年一季度的消费者信心指数时曾评价说,“自2004年下半年消费者信心指数重回上升路径以来,已连续9个月保持升势,但上升的幅度很小。”

  “买房作为大宗的消费品,其价格上涨对其他的消费造成了一定压力。”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宏观室主任袁钢明说。更何况,当房价上涨幅度已经超过居民的收入增长幅度时,消费也就难以轻松了。

  2004年,全国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9422元,实际增长7.7%;而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2936元,扣除物价上涨因素,实际增长6.8%。但就在这一年,全国商品房平均销售价格同比上涨14.4%,其涨幅近乎是同期居民收入增长幅度的一倍。(生活报)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父 亲 节
送给父亲节日礼物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