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2004年上市公司年报事后审核基本完成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15日 10:36 南方都市报

  2004年上市公司年报事后审核基本完成 

上市公司七大软肋

    

本报讯 上证所13日宣布,对2004年上市公司年报的事后审核工作已基本完成。结果显示,年报暴露出上市公司关联方资金占用问题突出、担保仍存在较大风险等七大“软肋”。

这七大问题包括:关联方资金占用问题仍较突出。2004年年报披露关联方资金占用余额为478亿元,较2003年度下降21%;关联方资金占用发生额为913亿元,比2003年度下降45%。一些公司关联方资金占用期限长,数额大,有些甚至已影响到上市公司的正常经营
。这些公司的关联方资金占用问题成为急需解决的难题。

上市公司担保仍存在较大的风险。沪市已经披露2004年度报告的836家上市公司中,共有483家公司为他人提供了担保,占总数的57.8%,累计担保余额达1162.6亿元。担保金额最高的前30家公司累计担保余额达到了511亿元,占全部公司担保总额的44%。截至2004年12月31日,存在违规担保的上市公司家数为148家,违规担保总额为238.8亿元。

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的披露仍有不足。部分公司未能完全按年报准则的要求揭示出实际控制人的真实情况,主要表现为:披露的实际控制人层次和脉络不清晰,难以让人信服;以无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或者其他借口,未将控制层面披露至最终端;披露的实际控制人事实上并不能有效地控制公司。

对证券公司(或信托公司)投资计提减值准备标准不一。2004年至2005年初,多家高风险证券公司经营风险集中爆发,或被宣布关闭,或被行政接管,或出现巨额亏损。从众多参股证券公司的上市公司年报看,对证券公司的投资减值准备的会计处理问题,除了计提比例不一致外,个别公司还将减值准备作为重大会计差错进行追溯调整。

会计处理随意性现象仍然存在。一些公司混淆会计政策变更、会计估计变更和会计差错更正。有的公司在交易环境或经济实质未发生变化时,为达到其特定目标而自行作出会计估计变更。个别公司的会计政策变更、会计估计变更、会计差错更正的合规性值得关注,人为选择变更时点的迹象明显。

部分非标准审计意见的质量无法令人满意。非标意见构成中,保留意见的数量大幅增加,绝大部分都是以审计范围受到限制为由作出保留。部分保留意见中,注册会计师审计范围受到限制所产生的影响可能非常重大和广泛,理应出具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个别保留意见涉及的内容已明显违反会计准则和会计制度,但注册会计师仍含糊其辞,避重就轻,以审计范围受到限制为由出具保留意见,没有按照审计准则的要求尽可能地说明相关事项对会计报表的影响程度,回避其理当作出的职业判断。

业绩预告逾期和变更业绩预告现象仍有发生。在已预告业绩的335家公司中,15家公司逾期预告业绩;34家公司发布了业绩预告变更公告,其中15家公司逾期变更业绩预告类型。

新华
责任编辑:张克然姚虹          
(来源:南方都市报)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父 亲 节
送给父亲节日礼物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