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中石油出资二百亿收购母公司海外资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15日 10:35 北京青年报

  中石油出资二百亿收购母公司海外资产

  本报讯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近日宣布,将出资207.4125亿元人民币收购母公司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的相关海外资产。

  根据收购协议,中国石油将向母公司属下中油勘探开发有限公司(简称“中油勘探”
)以现金方式注资并获得其50%的权益。收购完成后,中国石油将相应拥有中油勘探分布在10个国家的多项油气资产。这些国家包括哈萨克斯坦、委内瑞拉、阿尔及利亚、秘鲁、阿曼、阿塞拜疆、加拿大、厄瓜多尔、尼日尔和乍得。同时,为了整合中国石油现有的海外业务,与即将收购的海外资产形成协同效应,中国石油将向中油勘探同时转让其属下全资附属公司中国石油天然气国际有限公司(简称“中油国际”)。中油勘探将向中国石油支付15.79355亿元人民币用于购买中油国际的全部已发行股本。转让后,中油国际将成为中油勘探的全资附属公司。

  在增资完成及中油勘探收购中油国际全部股权后,中油勘探最终将成为由中国石油及其母公司分别持有50%股份的公司。中国石油将对中油勘探进行实质性控制以合并财务报表。通过收购,中国石油将进入中亚、南美、中东和非洲等全球油气资源富集地区,形成多个海外产油中心。交易完成后,中国石油的海外探明净储量和净产量都将有较大幅度的提高,其中海外储量将由0.885亿桶油当量增加到8.66亿桶油当量,增幅达到879%。同时也将使中国石油的油气总储量增长4.31%,油气总产量增长5.41%。中国石油和中油勘探的资产收购和转让协议预计将分别于2005年年内和2006年2月末完成。

  作者:范海涛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父 亲 节
送给父亲节日礼物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