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中国股权分置改革:在资本市场浪尖上“跳舞”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15日 10:2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长沙六月十五日电 题:中国股改在资本市场浪尖上跳舞

  作者李思之

  中国股权分置改革第一批试点企业上演了悲喜两重天,三一重工股权分置改革方案高票通过,成为中国第一家股权分置改革上市公司,而清华同方则在十日以微弱的差距改革方
案未能通过。

  实际上,在二00一年,中国就开始试行通过证券市场减持国有上市公司的股票让国有资产存量变成流量,让企业真正进入资本市场。但受当时条件的限制,减持代价太大,二00二年六月,这项国有股减持措施就在二级市场停止了。

  二00四年底,中国上市公司总股本七千一百四十九亿股,其中非流通股份占上市公司总股本的百分之六十四,国有股份在非流通股份中占百分之七十四。而最新资料显示,就是包含这种积弊,上海和深圳两市平均市盈率依旧在十六倍左右,接近发达国家市场的投资价值水平。

  金融业人士认为,中国资本市场规模扩大的同时,资本市场的基础设施也日趋完备。法规建设、市场监管、交易品种、投资者构成、市场主体运作等各方面日趋完善与规范。

  今年四月,中国证监会颁布实施《关于上市公司股权分置改革试点有关问题的通知》。首批选中三一重工等四家企业。民营企业三一重工成为中国第一家出台股权分置改革试点企业,被看作资本市场的“风向标”。

  在大股东与企业的共同努力下,三一重工的股权分置方案最终高票通过。三一重工非流通股东在付出四千八百万真金白银与二千一百万股本后,控股方三一集团还在大股东减持这个敏感问题上作出了两项明确承诺来保障小股东利益。

  三一重工执行总裁向文波认为,虽然三一重工的方案顺利通过,但因为没有先例可循,也没有参照标准,最终结果无法预测。三一“股权分置”是一个积极探索,为未来股权分置改革提供可供参考的样本。

  湖南金融业人士也认为,虽然从现在各方面条件来看,市场参与各方对解决股权分置的认识逐步加深,相关制度和技术条件也逐渐到位,解决“股权分置”问题的条件比以往有了较大改善,但“股权分置”这个大课题,应选择“小步走”。

  还有经济专家认为,“股权分置”后可以解决上市公司“动力”等许多问题,但因为经验的不足,在如何全面发挥资本市场作用等方面,一些不可预料的问题将不断挑战这些“英勇的先行者”,“谁也不知道脚下是一马平川,还是万丈深渊”。完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父 亲 节
送给父亲节日礼物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