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首部钢铁产业发展政策有望下月出炉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15日 08:02 中财网

    我国第一部真正意义上的钢铁产业政策可望下月出台。国家发改委产业政策司负责人昨天向记者证实了这个消息,“新政策定名《钢铁产业发展政策》,国务院已经批准了,7月份出台的可能性比较大。”这位负责人说。

    钢铁新政尚未颁布,已经搅动众多关联产业,“环保责任”、“产品结构调整”俨然是其中的两大主题,广东钢材市场权威人士昨向记者透露,新政推出
后的一两年将会引发钢铁产业的重新洗牌,一大批中小钢厂将面临包括“环保风暴”等市场机制的调整,而当前最急的是到2005年底所有钢企排放的污染物要符合国家和地方标准。此外,汽车、建筑、铁矿石等产业将直接受到影响。(记者 徐海星)

    据记者了解,《政策》共分九章,其核心内容主要包括政策目标、布局调整、产业规划、企业组织结构、产业投资等多个方面。

    《政策》首次提出,钢铁生产能力控制在3亿吨左右,钢铁产业的发展要立足于满足国内市场需求。

    将进一步提高集中度

    影响较大的主要是第二和第四点,新政明确提出,要进一步提高产业集中度,到2010年,国内排名前十位的钢铁企业集团钢产量占全国产量的比例达50%以上;2020年达到70%以上。

    此外,将按照可持续发展和循环经济理念,提高环境保护和资源综合利用水平,节能降耗。第三点是通过钢铁产业布局调整,到2010年形成与资源和能源供应、交通运输配置、市场供需、环境容量相适应的比较合理的产业布局。

    第五点则特别提到了“环保责任”,新政提出,2005年前,所有钢铁企业排放的污染物符合国家和地方规定的标准,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应符合地方环保部门核定的控制指标。

    国家发改委产业政策司负责人说,《政策》的两大主题就是环保与产品结构调整。广东钢材市场权威人士说得更坦率一些,“这意味着钢材行业的环保风暴可能要到来。”该人士说,《政策》中针对产业结构调整、产业集中度、产业布局都给出了调整时间。当前最“着急”的是到2005年底所有钢铁企业排放的污染物符合国家和地方的标准。据记者了解,由国家环保总局牵头起草,监察部、工商总局、发改委、建设部等六部委共同参与的“整治非法排污、打击环保违法行业”的文件已上报国务院,近期即将下文。

    连锁反应比环保风暴更猛烈

    新政策的另一个主题引起的连锁反应可能比环保风暴更猛烈。番禺一家规模中等的钢铁企业负责人昨天接受记者采访时坦言,新政策一旦推出,新一轮的钢铁企业洗牌无法避免,150万吨产量以下的中小钢厂应对的不仅仅是环保压力,如果产品结构合理日子可能还好过一些,如果是污染大的项目,今后选择的余地就很小了。

    新政策的影响

    汽车业:据记者了解,此次新政策主要调整的是建筑钢材,对于汽车需求的板材总体上仍然鼓励,而今后各大钢厂也将加大对汽车所需的中高档板材的投资研发力度,所以广东钢材市场权威人士认为,对汽车产业而言,钢铁新政策基本上是“利好”消息。

    建筑业:受影响比较大的产业,随着建筑钢材的调整,建筑钢材价格、结构将迎来一系列变动,此外,随着国家控制固定资产投资力度加大,相关产业对建筑钢材的需求会下降,这个行业将受到一定的冲击。

    铁矿石:因为钢材结构调整,铁矿石的需求会出现冲击,铁矿石生产企业将面临调整,目前铁矿石生产基本上由国外企业垄断,故这些企业将调整新的销售策略,并可能引发铁矿石现行定价机制大调整。

    钢材市场:钢铁新政策引起钢材业界热烈讨论,业内专家认为这个长期和宏观的产业政策将不会对短期的钢市产生直接影响,钢材价格主要还是由市场供需起主导作用。

    《政策》出台之后,目前不符合《政策》标准的钢厂将逐步被淘汰和取代,主要手段是通过税收等经济手段来提高市场准入门槛。以税收的高低来引导钢铁产业投资,让那些产能小、耗能大的钢铁企业通过市场机制自行退出。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钢铁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