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宝钢武钢华南上演龙虎斗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15日 08:01 东方早报

    在广东湛江千万吨级钢铁项目拿到国家发改委的“准生证”以后,广西防城港千万吨级项目也在日前通过了预审。此前被业界认为“有我没你”的粤桂两大钢铁项目是否能够最终实现,这不仅关系到华南钢铁产业的未来格局,同时也是宝钢和武钢在华南确立“江湖地位”的博弈。

    中国金属协会理事长翁宇庆风尘仆仆刚刚参加完广西防城港项
目评审会返京,就在数日前广西自治区发改委与武汉钢铁(集团)公司在南宁市召开防城港千万吨钢铁基地项目申请报告预评审会。这个由柳钢集团主导的千万吨级钢铁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自去年7月份上报国家发改委以来,还没有得到最后的结果。

    “防城港的项目已经报批给中央,目前正处于预评审的阶段。”翁宇庆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虽然不愿多谈这个具体项目的可行性,但是他指出国内钢铁产业向沿海地区转移确是大势所趋。

    “这主要是出于环境和资源两方面的考虑,就资源方面来说,我国50%的铁矿石依靠进口,因此在沿海地区建设大型钢厂有着不可替代的优势和必要性。当然,沿海地区像湛江、防城港也还在进行这方面的可行性研究。”翁宇庆表示。

    “防城港的可能性不大。”上海钢铁产业预警专家小组成员贾良群分析道,首先广东广西的地理距离实在很接近。其次,相比之下,广东在经济、水电供给、铁矿石资源方面都比广西有优势。珠三角的制造业非常发达,湛江项目在资源配置上和市场定位上都是比较合适的。“最重要的是,在广东项目已经得到批准的情况下,广西要问一下,自己的市场在哪里?在国家不明确鼓励出口、立足于国内市场的导向下,广西的项目要确定自己的市场。”

    目前,广东省钢材年产能在700万吨左右,而全省钢材消费量达到2800万吨。从1999年至2003年,广东钢材的自给率平均仅为25.11%。一步之遥的广西自治区钢材年消费量在560万吨,如果加上东南亚市场的需求,广西年钢材消费量就是2600万吨,而柳钢的产能不过400万吨上下。

    事实上,两广千万吨级钢铁项目的背后并不是广钢、韶钢、柳钢这些地方军的争夺,宝钢和武钢才是两个志在必得的对手。此前宝钢已经高调透露了其南下掌控湛江项目的计划,武钢则希望通过整编柳钢来入主防城港项目。

    “宝钢一直在联合广东韶钢介入湛江的项目,宝钢这个项目批准下来以后,其他的项目要上,压力会很大。”贾良群表示。

    显然湛江还是防城港,宝钢和武钢哪家能够笑到最后现在还不得而知,但是浦项制铁、JFE等亚洲钢铁巨头的目光也同样汇聚于此。“外资进入这些项目的可能性还是有的,不光光是这两家公司,一些欧洲的大型钢铁公司也很有兴趣。”翁宇庆说,“中国对这些外资的态度是开放的,但目前关注这方面的外资还为时尚早”。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钢铁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